有种植物在农村随处可见,甚至有人对它反感,而它确是治鼻炎良药

众所周知,在农村野外其实有很多药材不被人“重视”,当然 主要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它们的功效,例如蒲公英,蒲公英在俺们山东老家叫“婆婆丁”,每年春天在野外随处可见,但很少有人去采集它,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蒲公英有强化肝脏、降低胆固醇、利尿、清热解毒,甚至还有抗癌功效,还有农村人常吃的野菜马齿苋、灰灰菜、荠菜等,都有一定的药用功效。

咱们今天要说的这种植物比前面说到的蒲公英、马齿苋等还要受到冷落,因为很多人喜欢蒲公英的漂亮,很多人喜欢吃马齿苋,而它似乎对于人们来说没有任何用,它就是苍耳,在俺们山东叫“强子”,可能说这两个名字你还不知道是啥,下面看图

下面这张是它干了的时候

苍耳的果实可以通鼻窍、鼻渊头痛、散风湿、治疗风湿头痛、治疗鼻塞流涕等,很多治疗鼻炎的中药或中成药都含有苍耳,但是果实也有毒,12岁以下小孩禁止使用,成人也不可过量使用,一定要遵医嘱使用。

苍耳的茎和叶可以祛风散热、解毒杀虫,还能治疗头晕、麻风等,但是有小毒,使用有禁忌 不能过量使用,一定要遵医嘱。

苍耳的花可以治疗白痢。

据村里人说早年间村里有人鼻子长期不通,醒鼻涕醒不出来,甚至引起头痛,夏天的时候还好些,冬天更是严重,甚至脑子都晕晕乎乎的,村里的郎中就告诉村里人苍耳可以治疗这个病。苍耳在农村可谓是到处可见,繁殖力似乎非常顽强,在田间地头、小河旁、小树林、小路旁,甚至在很多村民家里都有自然生长的。

为啥还说有人对它反感呢?哈哈 说到这点想起了童年的我们,因为苍耳的果实上面有倒钩刺,很容易勾住人或动物的毛发、衣物,所以小时候的我们就经常揪一把苍耳在手里当子弹,和小伙伴们打闹着玩,扔过去很容易就粘粘在对方的身上了,而且清理的时候不太好清理,尤其是粘连在头发上 如果粘深了常常把头发也拽掉几根,还可能粘在内衣上没清理掉,睡觉时被隔着了才发现身上还有颗苍耳,下面看看那些年小伙伴们做过的怪吧

这个新款发现不错,哈哈

如果你是一位农村孩子,看了苍耳还有这个功效是不是觉得挺意外的?很多人都没想到原来我们曾经用过的子弹还能治病,最后小编要提醒的是,苍耳有治鼻炎的功效,但千万不要随便了拿来就吃,或者泡水喝等,它需要制药者按照标准剂量添加到药内,量多了就会有毒效!

小编每天更新关于农村趣事文章,喜欢的朋友请转发关注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