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隔夜菜打死都不能吃!超级致癌物!切记!切记!

关于隔夜菜危害性的传闻似乎一直没有停止过,隔夜菜真的有毒甚至会致癌吗?

很多人可能存在这样一个疑问,晚上做的菜没吃完第二天再吃,当然就叫“隔夜菜”,那如果我半夜吃呢?如果我早上做了饭,到晚上吃呢?就不算隔夜菜了吗?事实上,“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还包括烹制后放置超过12个小时的食物,就应该算“隔夜”了。

隔夜菜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虽然人们偶尔吃一次的量并不会超标,但是经常吃还是不利于健康。尤其以下几种隔夜菜更要注意:

隔夜海鲜

与绿叶蔬菜相比,荤菜更能久放,但是像螃蟹、鱼虾类等海鲜隔夜就不适合吃了。一方面是各种鱼类和海鲜隔夜后都容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人在食用后容易损伤肝、肾功能;另一方面,隔夜后的海鲜味道欠佳,而且加热不够彻底的话还容易伤害肠胃,出现腹泻等问题。

如果不小心买多了,建议在烹饪前,将生海鲜用保鲜盒密封好再放入冰箱冷冻,下次有需要再拿出来烹调,已经煮了的海鲜,如果吃不完就尽量不要留到第二天吃了。

炒青菜

新鲜的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对机体健康很有助益。如果吃不完,千万不要过度节约,留待第二天吃,这可是对健康非常有害。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高,隔夜会形成有毒的亚硝酸盐,有致癌的风险。如果怕浪费,做菜时计算好人数和菜量,吃多少煮多少。

凉菜

大多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加热制作,会导致细菌和寄生虫卵残留。而有些病菌可在冰箱冷藏室的低温下繁殖,病菌会引起肠道疾病。因此,做凉拌菜时最好适量,现做现吃,剩余的凉拌菜一定要倒掉。

豆制品

豆腐等豆制品含水较多,而且富含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是一个很好的微生物培养基地。可能繁殖危险致病菌,比如恐怖的肉毒梭菌。这种菌能产生世上第一毒“肉毒素”,毒性是氰化钾的一万倍。毒素在100度以上加热几分钟能够破坏,但如果没有热透,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豆制品最好不要留到下一餐。

汤类

剩汤如果长时间盛在铝锅、铁锅内,会析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且容易滋生细菌。

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汤底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舀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装在玻璃或陶瓷碗里盖上保鲜膜存放在冰箱里。

银耳

银耳是一种营养补品,但一过夜,煮熟的银耳中营养成分就会减少,空气中的细菌进入银耳大量繁殖。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银耳中的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对人体最大的害处就是会让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影响人体的造血功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