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这些传统美食,你们家准备吃哪个?

今天是2019年的第一天,你准备吃什么来庆祝新的一年?按照各地风俗习惯,北方吃饺子的肯定是最多的了,南方吃汤圆年糕的可能稍微多一点。

饺子和年糕寓意

在中国,元旦节一般都会吃饺子和年糕,吃饺子,寓意为“交子”,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辞旧迎新的意思。年糕:又称粘粘糕,取年年高之意。饺子和年糕都是中国的传统食品。

无论吃什么,只要过得开心,就是幸福饺子

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饺子原名“娇耳”,是我国南阳人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又称水饺,是中国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

有蒸饺和煮饺两种,我们家过年会做两种。年糕

年糕,中华民族的传统食物。一种用黏性大的糯米或米粉蒸成的糕。年糕有红、黄、白三色,象征金银,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所以前人有诗称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汤圆

汤圆是中国传统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等做的球形食品,一般有馅料,煮熟带汤吃。历史十分悠久。据传,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明州(现浙江省宁波市)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猪油做馅、加入少许白砂糖,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圆形,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汤圆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有的地区把“浮元子”改称汤团,而在广东被称为汤丸。吃汤圆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团团圆圆。

鸡蛋

元旦吃鸡蛋是古代的习俗。 中国古代元旦饮食丰富多彩,《荆楚岁时记》的记述就是集中体现。南朝时荆楚元旦拜贺毕,接着是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酒、胶牙饧(táng)、五辛盘.进敷于散,服却鬼丸,各吃一个鸡蛋。其中有饮料、食品,还有药物,一应俱全,各有其特殊含义。 椒柏酒。 各人吃一个鸡蛋的...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美满,工作顺利,新年大吉。

喜欢的关注我,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