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到底该如何吃?跟着黄金比例走,晚餐吃好身体棒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国人对美食的追求从未停止。

而一日三餐中,就属晚餐最五花八门了:有人大鱼大肉、推杯换盏,有人以粥裹腹、随便吃点,还有的人干脆就不吃……

其实,从营养角度而言,晚餐有个黄金比例,按照这个比例吃,能收获更多健康。

晚餐也有“黄金比例”

营养医师推荐晚饭应该按照“蔬菜 : 肉 : 饭=2 : 1 : 1”的比例来吃。

为什么要这么做?道理很简单。

之所以蔬菜的量最大,是因为蔬菜中纤维和矿物质含量较高,多吃蔬菜可以增加饱腹感,防止摄入过多热量。这里说的蔬菜以绿叶蔬菜为主,不包括土豆、山药等淀粉类蔬菜。

晚餐不建议吃太多肉类,即便要吃也建议最好选择鱼虾类、禽类等。肉食当道、蔬菜不足,不仅容易引发肥胖,还会增加乳腺癌、结直肠癌等恶性肿瘤的风险。

至于饭,则包括所有的淀粉类物质,比如小米、杂粮米饭、红薯等。饭吃多了不容易控制血糖,吃太少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所以晚餐建议少量、适量地吃。

当然,如果早餐和午餐没有摄入足量蔬菜,晚餐的蔬菜、肉、饭比例可以增加到3:1:1;体力劳动者也可适量增加肉与主食的分量。

一份好的晚餐长啥样?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在此举一些营养满分晚餐的例子:

麻酱拌菠菜+黄瓜甜椒炒鸡丁+藜麦饭

麻酱拌菠菜

主要材料:菠菜500g、麻酱20g

做法:菠菜洗净烫熟,晾水切段备用;麻酱加少许凉开水稀释,适口味加入调料,调匀后浇在菠菜段上,淋上香油,拌匀即可食用。

黄瓜甜椒炒鸡丁

主要材料:鸡丁250g、黄瓜100g、甜椒50g

做法:鸡肉腌制15分钟,放锅中快速翻炒至肉质变白,随后倒入黄瓜、甜椒,翻炒均匀后放入适量调料调味即可。

藜麦饭

主要材料:藜麦100g、水250g

做法:电压锅五谷饭模式压一次即可。

晚餐“3不过”保健康

1

晚餐不过饱

中医认为,“胃不和,卧不宁”。晚餐过饱,会造成胃肠负担加重,使人失眠或多梦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长期晚餐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会造成胰岛细胞负担加重,诱发糖尿病。

2

晚餐不过甜

晚餐不宜常吃甜食。这是因为肝脏、脂肪组织与肌肉的代谢活性在一天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变化。糖经消化分解为果糖与葡萄糖,被人吸收后,分别转换成能量与脂肪。晚餐吃得过甜,会令人发胖,埋下健康隐患。

3

晚餐不过晚

如果吃得太晚,食物还没充分消化,肠胃还在全力工作,可能影响睡眠。稍微早点儿吃晚饭,也能让你在睡前还有时间做一点运动,不容易长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