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版的自制腌酸菜,操作简单,但周期长,静等品尝

好多年都想不起来自己动手腌点酸菜吃了,我家先生想吃酸菜饺子,就跑到大超市购买了半棵酸菜,因为是北京品牌店的酸菜,名声在外的缘故,也许酸菜就是这个价位,花掉16.2元,周边人看到这个价格,都感觉太离谱,白菜几毛钱一斤,用这半棵的价钱可以购买多少白菜?为什么不自己动手腌点呢?

听人劝吃饱饭,先生决定自己腌一大棵,反正平日就两个人吃,为健康又不能多吃腌制的食物,一棵足矣。早些年他就曾自己腌过,确实比外面购买的好吃,不会有醋精味,也不会使用什么添加剂,吃得卫生还安全。这次他就算是重操旧业了,撸起袖子自己腌。

先把所要用的锅、盆、筷子、案板、菜刀、手洗净,不能有一点点油。先把这一整棵白菜,剥掉最外层的老帮,一遍一遍洗净;白菜心从中间一切两半,用自来水从里到外清洗干净。蒸锅放上一锅水,锅内水烧到微开,先把白菜根部、帮部浸入热水中,再把整个白菜放入锅中,用筷子夹住上下翻动,让它里外受热均匀。待叶子变软,颜色变色,就可捞出放在盆中摆开晾凉。因家里的条件所限,也没腌太多,这一棵大白菜直接在大盆中腌渍了。用手压实后,将清水倒入并淹过白菜。上面放上干净的筷子和装满水的瓶子,因为找不到适合的大石头,只能用这简易的方法。把腌的大盆放在凉快的地方,待发酵一个月,据说腌30天之后,亚硝酸盐含量降到很低的水平了。吃自己腌制的酸菜,一个月后食用是比较安全稳妥的。

下面与大家分享我家是如何腌制酸菜的,如果与您家的方法不同也没有什么要紧的,方法各异是好事,只要这酸菜家人都说好吃就行了,您说是不!

[家庭版腌酸菜]

主料:大白菜一大棵、清水适量

制作过程:

1、白菜去头,把外面的老帮剥落,白菜心部分,半棵一切两半。

2、刚好家里还有几个碧绿的大帮子,就一起腌上了。

3、大锅的水微开时先把头放入开水中,慢慢在把整个菜放入,煮上4分钟左右,用筷子不断搅动,让它里外受热均匀。烫好后用筷子夹出,放到腌酸菜的大盆中。

4、在大盆中摆放好晾凉。上面放上白菜外面的帮子。倒入清水,一定要超过白菜。

5、家中没有大石头,就想了个简易的方法,把几根筷子摆放好,再用两个瓶子装满水压住筷子。采用这样的方法还真压住了白菜,还很紧实。

6、我自己腌的酸菜才刚刚半个月,要想吃的话,还要再等等。腌好后我会再向大家汇报结果。以前先生腌的得到同事好友的称赞,这次也不会差的。下图就是外购的酸菜,味道还不错,就是贵了点。

小贴士:

1、白菜千万不能在锅中烫的时间过长,那样腌制就容易烂。

2、吃自家腌的酸菜,不能着急、求快,不然危害家人健康。

3、阴凉干爽处,忌讳热、晒的存放方式。

4、腌酸菜是一个发酵过程,养分转变成好的乳酸菌和健康的营养成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