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面条|童年外婆家的味道 悠悠的香气让人舍不得吃

人们对味道的记忆,大多是记忆深处的想念。对北京味道的记忆来源于胡同的深处;对西安味道的记忆来源于坊间的传说;对上海味道的记忆来源弄堂里外婆的手艺;胡同、坊间、弄堂这些不同地域划分城市的民居形式,或是一种管理城市的制度,都深深埋藏着人们日常的味道。

开洋葱油面 弄堂里的味道 猪油才是灵魂 外婆才是最好的厨师

上海的弄堂比起北京的胡同更有民国时期的洋范,当年的十里洋场作经济最为发达的地方之一,各种公司、买办和经济实力的代表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小世界。弄堂是上海和江浙地区对小巷子的一种叫法,它是一排排的老房子和石库门连接构成的建筑。四通八达的弄堂,一家做饭,香味顺着胡同能飘出很远。

开洋葱油拌面,以熬香的葱油加上烧透的开洋和面条一起拌着来吃。地道的开洋葱油拌面,面条有韧劲又滑爽,开洋鲜美,葱油也很香。

开洋葱油面

开洋葱油面用的是上海最著名的阳春面的面条,鸡蛋、面粉混合和成面条,擀成大片,切成面条,面条不成太粗,比较喜欢细面。面条下入开水锅中,煮大约2-3分钟断生就可以了。

做开洋葱油面,关键在于葱油汁的做法。开洋是江浙地区对腌制晒干后的虾干的叫法。在烹调的时候,有很好的提升鲜味作用。开洋在其他地方有金钩、海米的叫法,有湖虾和海虾虾仁的区分。做开洋葱油面也可以选择新鲜的小胡虾虾仁,风味上虽然不及虾干,但是口感上绝对要好得多,鲜嫩的虾仁和面条一起吃别有风味。

好吃的面条|童年外婆家的味道 悠悠的香气让人舍不得吃

猪油入锅等油融化了,放入切成丝的葱,等葱炸到金黄色时,捞出沥干油备用。把泡发的海米沥干水分,放入油锅中,小火慢慢熬煮出香味,待油温到五六成热时,倒入生抽、老抽、再倒入点麻油,葱油汁就做好了。煮好的面条趁热放入碗中,放点香葱花或者香葱丝,浇上热的葱油汁,听到刺啦刺啦的声音,拌匀,就可以吃了。

猪油是动物油脂中胆固醇含量最低的,经过精制以后含量更低。人体内需要一定量的胆固醇,如果摄入量少,体内也会合成,摄入量多,体内合成的少,因此食用正常的猪油是无害的。例如:每日摄取精制脂油100g,其胆固醇也只是50mg,还不及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含量(210mg)。

做葱油面的时候,如果喜欢吃咸甜口味,可以加点糖,糖是很好的提鲜和调味作用。一碗面,250克面条,100克葱油汁(在家吃一般会放虾仁50克左右即可),30克香葱丝才是最佳的搭配。做葱油面还有放黄瓜丝、洋葱丝、豆芽之类的配菜,感觉那样会把葱油的香气淡化掉。如果吃开洋葱油面会有油腻感,建议配一小碟葱油黄瓜或者麻辣黄瓜。

开洋葱油面是上海一道很有名的小吃,色择酱红油亮,有葱油的葱香、虾干的海鲜风干后的鲜香,入口滑润劲道。好吃的开阳葱油拌面离不开猪油,动物油脂给食物带来的特殊香味是植物油脂不能代替的,要趁热食用,不然凉后油脂容易凝固会有油腻的感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