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美食毒药”的生腌海鲜,南方吃不够,而北方却不敢动筷子

如今说起我国的美食文化,那可真是博大精深。单单菜系就有八大种类,再加上各个地方的特色美食,可以说来我国游上一年,想每天吃上不一样的美食并不是奢望,其实这主要还是我们国的地理环境跟气候因素造成的。大家都知道,我国地域辽阔,自古以来南北方饮食的差异性就非常大,北方大多种植的是大麦、小麦,所以北方大多数美食都是以面食为主。而南方大地大多种植的水稻,所以大多数的美食都是以大米为原材料。

而我国南北方除了农作物作为主食不一样之外,对于肉类独特的见解与烹饪手法也是各不相同,但却各有特色。就拿北方来说,北方地处内陆,大多数食用肉类都是以鸡、鸭、淡水鱼为主,所以北方美食的代表特色名菜就有八宝鸭、北京烤鸭、宫廷八珍童子鸡、松鼠鳜鱼等,都非常有名。而南方沿海城市比较多,大多数食用的肉类都是以猪肉、海鲜为主,所以南方美食的代表特色名菜就有均安蒸猪、烤乳猪、龙虾伊面、清蒸砻胆鱼等。不过如今随着国家公路网的完善和物理运输业的快速发展,现在不管身在何处,想吃什么美食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头就好了,非常方便。

虽说现在什么美食都能吃到,但是对于一些海鲜的吃法、看法却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就像这种被称为“美食毒药”的生腌海鲜,南方人可以说真的是爱到不行,来多都会觉得吃不够,这种吃法也是南方海边的渔民独创的。由于南方沿海的海鲜资源非常丰富,渔民们每天都要打捞上很多的海鲜上岸,这样就造成她们没有空余的时间去煮这些海鲜,所以渔民们会将这些刚打捞上岸最新鲜的海鲜挑选出来,进行一番简单的清洗并沥干多余的水分。

接下就拿出个盆,往里面放入蒜蓉、小米辣、初汤、味极鲜、葱白还有芫荽等搅拌均匀,并把海鲜倒入盆中浸一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食用了。而用来生腌的海鲜一般都是个头较小的海鲜,像血蛤、虾姑、梭子蟹、虾、大头蛤、蛏子等等,经过一番生腌之后,吃起来的味道非常鲜甜,而且还没有任何腥味,南方人一吃上就停不下来了。而对于习惯吃熟食海鲜的北方人来说,这看了这生腌的海鲜,却不敢动筷子去吃了呢。

其实小编觉得这是北方人的饮食观念造成的,它们觉得海鲜没有经过高温煮熟来吃,可能会产生很多的细菌。但是这些是海鲜并不是淡水鱼,海鲜虽说多多少少会有少数一些寄生虫,但是辣椒、蒜头等是能起到杀菌的作用的,因此加入了大量的蒜头、辣椒等腌制过后的海鲜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这个就像吃好日本料理的生鱼片为什么一定要蘸芥末酱油吃是一个道理的。不过南方人认为海鲜比较沥,像没吃过生腌海鲜的北方人还有肠胃功能不大好的人最好不要一下子吃那么多,吃一点过过嘴瘾就好,不然吃多了可是会引起肠胃不适的。关注小编,不知道有没有吃过南方这种被称为“美食毒药”的生腌海鲜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