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都把臊子面称作“哨子面”是这个原因,这家店一天能卖200碗

初来西安的人恐怕会误会:哨子面?难道这面能吹响吗?其实,这也正是哨子面的地方特色,关中地区的方言“si”和“shi”不分,“哨”和“臊”念出来一个音,时间长了,大家就习惯性地把“臊子”叫作了“哨子”。最正宗的是宝鸡臊子面,一碗红幽幽的臊子面端到您面前,外带一个臊子夹馍。拿起筷子,拨开各色的菜码子,

捞出面条,就要往嘴里塞,这时候可千万不要着急,正确的吃法应当是,努起嘴,吹,不要说只听说过吃面的,没听说过吹的,这正是臊子面的独特之处。这岐山臊子面好吃就好吃在这汤上,汤也是好喝在这醋上,岐山面用的是岐山本地蔡家坡、凤翔一带自酿的醋,味道极特殊,特别适合拌面、拌凉菜。单独喝一口绝对让您酸得一跟头,可和这面一拌呢,散发出的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情。因为这汤上有一层厚厚的辣椒油,为了让人在吃面时仍然保持绅士淑女的吃相,应像喝茶一样,慢慢吹出一片真空地带,这时候你可以夹上一筷子面条细细品尝了。这面叫一个筋道,叫一个细!这面也叫铡刀面,并不是所有的西北人都是五大三粗的,这叫作粗中带细。

这臊子都有啥呀?陕西话叫“拦臊子",是肥瘦相间的带皮五花肉,用各种调料、辣椒和醋乱炖十多个小时秘制而成。臊子夹馍夹的就是这个,拿起让人满手流油的夹馍,咬上一口,对喜食酸辣的朋友来说,绝对是上上品。肉夹馍和臊子夹馍,就好比一个是“白嫩细腻的上海姑娘”,一个是“惹火刺激的川妹子”。

一碗臊子面可以用几个字来形容:酸——西岐老陈醋是出了名的香酸,汤是用它做的,就连臊子里面的肉也是用它浸泡的;辣——北纬34 度是中国辣椒的发源地,生产出中国最好的秦椒,臊子面所用的油泼辣子便是用这种线椒制作而来;香——鼻子的功劳,眼睛一看见,鼻子就能闻到那股非它莫属的香;薄——手工面,擀得很薄;筋——薄亮的面条被藏在红汤中却不会变软;光——面条在嘴里爽滑而下,光如游鱼;煎——汤料温度很高;稀——每碗只有一口面,一般人都会吃上十几碗,壮小伙则一顿要吃上三四十碗方可顶饱;汪——汤中的油特别多,能封住热气,使汤不容易放凉。

除此之外,它的漂菜和臊子也是非常讲究的,各种蔬菜搭配使用,不但色泽诱人,而且营养到家。臊子面,出众的口味,独特的做法,已使它不仅仅局限于岐山一地。大大小小的岐山面馆在西安随处可见。永明臊子面是西安的老字号,常见的吃法分汤面和干拌,两者各有所长:干拌面油香爽滑,汤面筋道弹牙,这家店一天能卖200碗。

选自《西安 吃透你了》这本书,版权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