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养生」学问大,这样吃才能保持健康~

五谷养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之一。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饮食调养原则,由此可见,五谷杂粮在饮食界确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

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人也顺应了这一规律,常食五谷杂粮。但说起“五谷养生”,你究竟懂多少呢?

何谓五谷

在《黄帝内经》中,五谷被称之为:“粳米、小豆、麦、大豆、黄黍”,而在《孟子滕文公》中称五谷为“稻、黍、稷、麦、菽”。目前,五谷主要是指稻谷、麦子、大豆、玉米和薯类。

在古代,五谷没有粗杂粮的分类。五十年代后,我国从口粮制度管理出发,将粮食人为地分为主粮、杂粮(或称细粮、粗粮),其中大米和小麦被称为细粮,其他就成了粗粮或杂粮。

五谷杂粮,可谓是人们饮食的基石。它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大多数营养素。其中,五谷杂粮的纤维素和矿物质是普通白米的数倍,而包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等和钙、钾、铁、锌等微量元素,更是丰富的宝藏。

五谷的养生价值

民以食为天,营养学家认为,最好的饮食是要平衡膳食,保持食物的多样化,那我们该如何选择五谷杂粮,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安心呢?

黑豆重补肾美容

豆类食物一直是被人们看作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它的主要功效在于帮助养肾。中医理论提到,“豆乃肾之谷”,黑豆有补肾强身的作用。

而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很容易出现体虚乏力的状态,特别适合通过黑豆的食疗来补补肾。除此之外,对于年轻女性来说,黑豆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薏米重润肺祛湿

薏米,又称苡米,味甘淡,性微寒,有祛湿、健脾、补肺、清热的作用。现代研究证明,薏米还有抗肿瘤、增强免疫力、降血糖等功效。

薏米又分为普通薏米和糯薏米,其中糯薏米颗粒更小,药性更强,更适合做食疗食材。

目前农情意出品的晴隆糯薏米,是纯正“小白壳”品种,属当季新米加工,富含硒、Fe、Zn、谷物蛋白质,具有祛湿健脾、提高免疫力、抗癌防癌的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癌症患者的饮食辅助治疗中。

小米重养脾健胃

小米是五谷之首,营养价值很高,中医认为,常吃小米可以起到补脾益胃的作用。

小米内含内含很多维生素、无机盐和丰富的色氨酸,可轻松被人吸收,不仅能健胃补脾,还可以养心安神、美容养神、治疗反胃等,对于脾虚体弱的人来说是进补的上品。

燕麦重养心安神

燕麦被称为“五谷之贵”。中医认为它能养心安神,除烦去燥,对消除女性更年期综合症,自汗盗汗以及烦躁情绪有食疗作用。

燕麦能够补脾益肾、止血消肿、补虚强体。燕麦所含的亚油酸对糖尿病、便秘有很好的改善,并抑止胆固醇、调理病后体弱、预防心血管疾病、维持身体血糖稳定。经常吃燕麦对健康有极大的帮助。

小米重健脾养心

小麦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肾、养心安神功效。心烦失眠者可用小麦与大米、大枣一起煮粥服食,效果很明显。

此外,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防治作用。

玉米重降低胆固醇

玉米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其中,玉米油中的亚油酸能防止胆固醇向血管壁沉淀,可以防止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此外,玉米还有利尿和降低血糖的作用,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以上就是五谷杂粮的价值了,你学会了要怎么吃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