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了这么多年,原来,吃辣椒不会上火!

“少吃点辣,会上火!”

这句来自老母亲的叮嘱,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

在我国,其实吃辣也是分地区的,不是所有地方的人都能吃辣,也不是所有地方的人吃辣都会有“上火”的反应。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四川、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吃辣等级最高;东、南部沿海地区吃几乎不怎么能吃辣。

对比吃辣版图和《中国年太阳总辐射量图》我们可以发现,重辣区的大部分地区,日照辐射量低于110千卡,冬季湿度高于70%。也就是说日照少、湿气大较寒冷地区的人们会比较喜欢吃辣。

吃点辣不仅能让身体热起来御寒,还能发汗去湿气。的确很符合该地区人们的需求。但很多人过度吃辣后会有胃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长痘、嘴角气泡等症状。这是“上火”了吗?

上火:简单来说就是内火旺盛。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火”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而常见的上火症状则胃疼、大便干、黄痰、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烦躁。这么说来可以发现和吃辣产生的症状到是差不多,那吃辣真的会引起上火吗?

其实不是~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叶酸、镁及钾,同时还含有【辣椒素】。所谓的“上火”都是辣椒素在作祟。

辣是一种热痛觉,不是味觉。辣椒素刺激舌头、嘴的神经末梢,大脑会持续不断释放出的内啡呔,会使人感到轻松兴奋,产生吃辣后的“快感”。

辣椒素的刺激性会导致牙龈肿痛、嘴角起泡、口腔溃疡等症状。这称之为“神经源性炎症”,和普通炎症有本质上的不同,这种炎症并不牵涉到免疫系统,纯粹由刺激性的物质导致。

除了辣椒素,乙醇、类胰蛋白酶、大蒜素、姜油、芥子油等都能引发神经源性炎症,而它们刚好对应了我们常说的几种“上火”食物:酒精、蒜头、生姜、橘子等……

适量吃辣椒也是有好处的!

辣椒素虽有刺激性,但适当的刺激作用,能增强肠胃蠕动,抑制肠内异常发酵。我国医学专家对湘、川等省进行调查,数据显示这些吃完吃辣的地区,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地区。原因是辣椒能刺激人体前列腺素E2的释放,有利于促进胃黏膜的再生,维持胃肠细胞功能,防治胃溃疡。

辣椒素也具有抗炎及抗氧化作用,有助于降低心脏病等慢性病的风险。同时牙买加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辣椒素能显著降低血糖。

吃辣椒可加快新陈代谢,同时有除湿的作用,对部分肥胖人群有减肥的效果。但想要靠吃辣椒减肥是不长久的,也是不可能的~毕竟辣椒本身是会刺激味蕾,增加食欲。

虽然吃辣有好处,但是部分人群不建议食用:

痔疮患者:痔疮患者大量食用辣椒会加重痔疮疼痛,甚至导致出血等症状。

眼病者:红眼病、角膜炎等眼病患者吃辣椒会加重病情。

慢性胆囊炎患者:辣椒、白酒、芥末等辛辣食物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易造成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应忌食!

胃溃疡患者:肠胃功能弱尤其是胃溃疡患者者食用辣椒,会使胃肠黏膜产生炎症,加重病情。

热症者:有发热、便秘、咽喉肿痛等热症者,吃辣会加重症状。

口腔溃疡者:口腔溃疡,牙龈肿痛者,食用辣椒会加重疼痛。

注:除了以上人群,还有高血压、泌尿系统结石、风热病(风热感冒)患者也应注意不食用辣椒。

冬季,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但健康君建议~辣度适量才最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