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葡萄干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用葡萄干能做出什么样的美食?

葡萄干是在日光下晒干或在阴影下晾干的葡萄的果实。葡萄又名草龙珠、蒲桃。主产新疆、甘肃,陕西、河北、山东等地。夏末秋初采收,鲜用或干燥备用。葡萄干肉软清甜,营养丰富。

葡萄干每100克含热量(千卡)341、硫胺素(毫克) .09 、钙(毫克)52、蛋白质(克)2.5、核黄素(毫克)0、镁(毫克)45、脂肪(克) .4、烟酸(毫克)0、铁(毫克)9.1、碳水化合物(克)81.8、维生素C(毫克)5、锰(毫克).39、膳食纤(克)1.6、维生素E(毫克)0、锌(毫克) .18、维生素A(微克)0、胆固醇(毫克)0、铜(毫克) .48、胡萝卜素(微克)2.1、钾(毫克)995、磷(毫克)90、视黄醇当量(毫克)11.6、钠(毫克)19.1、硒(微克)2.74。

葡萄干功效与作用

1、补血气

葡萄干中的铁和钙含量十分丰富,是儿童、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可补血气、暖肾,治疗贫血,血小板减少。

2、防止冠心病

葡萄干内含大量葡萄糖,对心肌有营养作用,有助于冠心病患者的康复。

3、缓解神经衰弱

葡萄干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氨基酸,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补益作用,还是妇女病的食疗佳品。

4、降低胆固醇

如果每天摄食相当于400卡热量的葡萄干,能有效降低血中胆固醇,同时还能抑制血中坏胆固醇的氧化。

5、护肠

葡萄干能改善直肠的健康,因为葡萄干含有纤维和酒石酸,能让排泄物快速通过直肠,减少污物在肠中停留的时间。

6、防肿瘤

葡萄干中含有一种称为白藜芦醇的成分,它能有效地防止细胞恶变或抑制恶性肿瘤的增长,而且能阻止白血病细胞的分裂。

7、预防心脏病

葡萄干中的纤维能防止果糖在血液中转化成三酸甘油酯—一种血液脂肪,从而降低罹患心脏病的危险。

葡萄干的营养价值

1、葡萄干中的铁和钙含量十分丰富,是儿童、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2、葡萄干内含大量葡萄糖。

3、葡萄干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氨基酸。

葡萄干禁忌人群

糖尿病、肥胖者慎食。服用安体舒通、氨苯蝶啶和补钾时,不宜同食葡萄干。

葡萄干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儿童孕妇和贫血患者、神经衰弱、过度疲劳、体倦乏力、形体赢瘦、未老先衰、肺虚咳嗽、盗汗、风湿性关节炎、四肢筋骨疼痛、癌症患者。

葡萄干相关食谱

一、葡萄干粥

主料:粳米100克

辅料:葡萄干50克

调料:白砂糖5克

做法:

1、将葡萄干拣净,用冷水略泡,冲洗干净;

2、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3、锅中加入约1200毫升冷水,倒入葡萄干、粳米,先用旺火煮沸;

4、再改用小火熬至粥成,下入白糖调好味;

5、再稍焖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二、葡萄干苹果粥

材料:

苹果适量,葡萄干适量,大米适量,冰糖适量

做法:

1、将苹果洗净,去皮(如果喜欢,可以不去),切成小块;

2、大米冷水浸泡30分钟,葡萄干洗净,与苹果一起放入沸水锅,熬至粘稠即可。最后放入冰糖调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