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一起去山西吧,去吃一碗美美的剔尖,去享受山西人的热情!

咱们一起去山西吧,去吃一碗美美的剔尖,去享受山西人的热情!

山西的景色非常美,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去过山西的朋友也都了解,那个地方的美食也是特别诱人的,不同种类的美食给人们带来的感受也是不一样。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喜欢的口味来品尝,只不过今天我们要分享的一种美食是最有山西的特色,当然它也是传统的主食之一,它就是剔尖。朋友们有没有吃过这道美食呢?如果没有的话,跟随小编一起来瞧瞧,究竟它的美味之处有哪些?它又有哪些的历史文化?

剔尖其实是比较流行于山西运城和晋城地区的一道传统面食,因为在食用这道美食的时候非常方便快捷,同时,这道美食也特别容易消化,所以,喜欢吃它的人特别的多。同时它还是在山西面食中非常具有传统性的一种,也被当地人称作为主要的午餐之一,因为制作剔尖的面粉种类有很多,所以,不同的面粉制作出来的味道也是不一样的。有的高手在制作剔尖的时候,会用一些特制的工具来制作,据说,那样的方法制作出来的剔尖粗细程度,甚至只有半厘米左右呢。当然,当地的家庭妇女基本上都会制作这道美食,他们有时候甚至会拿这种手艺来相比较,这足以看出这道美食在家庭中的地位,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人们把它当作本地最具特色的面食。

别看一碗小小的剃尖就像面条一样简单,但是,在这道美食身上还有一个很美的传说,据说在李世民那个时期,有一年方圆800里处都出现了大旱的情形,李世民特别的着急,所以,就请求绵山的高僧田善友给他祈雨,之后不久便下起了大雨,解救了所有的植物也救了众生。皇帝为了感谢,带着所有的人去绵山还愿,而他的妹妹八姑竟然为了叩拜五龙圣母不再返回长安长此留在了绵山寺院。

有一天,一位患病的老妇人到寺院里去看病,突然觉得有点饥饿,随后八姑就准备去给老妇人做碗面,结果她在和面的过程中水放多了,于是她又加了面,可是面加的多了以后又特别的硬,随后她又加上水,这样一来二去的,竟然没有活出自己满意的面团,她在特别着急的情况下,随手拿来了一块木板把面团铺在木板上,接着用筷子去拨那些面团,你还别说,这样做出来的面老妇人吃了以后,觉得非常的美味,请问八姑这是什么?八姑竟然听成是询问她的名字,随口就说了这叫八姑,老妇人听成了拨骨,从这个时期开始,拨骨面实际上就是原始的剔尖面,因为味道特别口感又非常好,一直流传至今。

剔尖之所以给它取这种名称,除了上面这个美丽的传说,还因为它做出的形状是两头尖尖的,当然,它的制作过程也是比较繁琐的,因为选用的材料不同人们做出的口感也就不一样。具体的制作过程是先取一小碗面粉,然后把它加入少量清水,用筷子朝一至方向用力的搅拌,直到面粉光滑有劲以后醒上三十分钟。在这个期间大家可以制作拌剔尖的那些蔬菜,如果你喜欢吃土豆的话,可以把它切成小丁,然后,再准备一些肉片接着把锅里放上一点点油,随后把调味料,葱花,姜,放在里面爆香,再就是把肉片放在里面开始爆炒,直到把肉片炒到变了颜色再将土豆丁放在里面,接着放上一些水漫过土豆用中火把这些蔬菜和肉煮成软烂的形状,直到汤汁浓稠以后就可以关火了。

最后就是我们要准备制作美味了,刚才咱们已经弄好的面团大家可以用一个扁铲铲除一小块,然后用一根筷子沿着扁铲的边缘去拨面,把这些面拨到我们顿开的那些汤汁里,直到剔尖的颜色变得透亮,用筷子夹起来的时候硬硬的,就可以出锅食用了。美味的剔尖是山西人的最爱,特别是在夏天过后,如果每天都能吃上一碗特别像好消化的剔尖,那么那些肠胃方面不太好的朋友就可以达到养胃的效果。

当然,每一位朋友的口味都是不一样的,你也可以把土豆块换成钟爱的蔬菜,只不过代替不了的是面粉做的剔尖晶莹的程度,更改变不了的是山西人对这道美食的热爱!如果你有幸去了山西,一定要尝一尝这道诱人的美食,或许在你吃过以后,你才能知道当地人为什么喜爱它,还会知道为什么把它当成一种可以传承的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