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 | 大庆工会愿您诸事“粥”全

腊八节

《腊日》杜甫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婴下九霄。

时光流转,四季更迭,不知不觉又到了年终岁尾的日子。大庆工会官微陪职工朋友们走过了步履踏实的2018年,职工朋友们通过一年辛苦的工作,是不是收获颇丰呢?在这一年里,我们和大家朝夕相处,陪大家度过了每一个重要的节日并送上了我们诚挚的祝福。进入腊月,职工朋友们在完成年终收尾工作的同时,是不是已经要开启“年节模式”了呢?现在就让我们从腊月的第一个节日腊八节开始吧!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就像童谣里唱的那样,腊八更多意味着春节序幕已经拉开,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了。小伙伴们在今天要喝上一碗腊八粥暖心暖胃,这一碗粥里,盛着对今年温暖的回忆,盛着对来年美好的祝愿。

腊八节由来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在民间也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有的地方是“腊八饭”),吃“腊八面”的风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开始于宋朝,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每逢腊八,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家户户都要做腊八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 。

喝腊八粥

腊八粥不仅仅是传统习俗或者可口美食,更是一款养生补身的佳品,教会大家如何科学养生。一碗腊八粥,有乌发、补肾、抗衰老等7种功效!

乌 发

腊八粥里营养丰富,能补充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又是头发的主要组成成分,而且粥中的黑豆又可促“铁”吸收,含有异黄酮和黑豆色素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预防白发生成、健壮发丝。里面的核桃仁还可益智健脑、促进头皮血液循环,这些对乌须生发都有着重要作用。

预防心血管疾病

腊八粥中有多种豆类,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也能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和腊八粥让你的心血管更加健康。

补肾壮阳

腊八粥中的豆类、核桃、花生等具有补肾补气、强筋壮骨的作用,对治疗腰酸腿痛等病症和改善体虚有很好地作用,另外由肾虚导致的面色枯黄、掉发脱发等也有显著疗效,腊八粥原料丰富,粥中的食材多样,对肾脏来说是非常好的滋补品。

养气补血

女性们常常感觉脸色不红润,其实是气血两亏,腊八粥里添加的薏米、枸杞、花生、大枣、桂圆等材料,能够补气补血,加快血液流动,所以贫血的女性要常喝腊八粥,它会让你面容红润,还能改善体寒体虚,不再手脚冰凉。

延缓大脑衰老

核桃补脑健脑的功效相信大家都知道了,而黑豆中也有2%的蛋黄素,可满足大脑的需求,延缓脑机体衰老,并降低脑部血管粘滞度,保持脑部机能健康。所以喝腊八粥还能提神健脑,延缓衰老。

促进消化

腊八粥的食材多是粗粮,粗纤维含量很高,能补中益气、养脾胃、清热去湿,促进肠胃蠕动,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有治疗良效,可减轻肠道负担,有效防止便秘。

排毒养颜

腊八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可以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排毒养颜、延续生命的功效。

腊八粥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简单易学,小编今天诚意奉上甜咸粥谱各一份,希望各位小伙伴笑纳。

甜味腊八粥

原料:大米50克,黄小米50克,粘黄米50克,糯米50克、粘高粱米、50克,红小豆100克,莲子100克,桂圆100克 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红枣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没,再放入蒸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蒸熟取出备用。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粘高粱米、红小豆、花生米、红枣洗干净倒入锅内煮,待煮成半熟时,再将大米、黄小米、粘黄米、糯米洗干净倒入锅内一起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火煮。将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时,把蒸熟的莲子倒入粥内搅拌均匀,开锅后再煮一会移下火来,盛入锅内,撒上白糖。

咸味腊八粥

原料:大米适量、胡萝卜2根、熏豆腐干2块、青笋1根、香菇7-10朵、木耳少许、双汇猪肉馅半斤、虾仁5-8个、盐少许。

做法:先将米放入砂锅里,加水后煲煮。将猪肉馅放入锅里,待开锅后撇去泡沫。肉馅尽量选用较瘦的猪肉馅。将虾仁洗净放入锅内。将事先泡发好的香菇切成约3毫米小丁,再将泡好的木耳切碎一同倒入锅内。把胡萝卜切成约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15分钟后,将熏豆腐干也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10分钟后,将青笋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期间应经常搅动粥,避免粘锅。30分钟后,加少许精盐后即可出锅。

小编倾囊相授的煮粥技能,各位小伙伴get了没?用幸福的炉火慢慢炖,用快乐五谷细细熬,喝上一碗暖心香浓的腊八粥,帮你去除冬天的寒冷。祝福职工朋友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平平安安、吉祥如意!

编辑丨杜永胜

素材来源丨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