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腊八】饮食有讲究,千万别乱吃!

腊月初八喝腊八粥的习俗已经流传已久,在这天,家家户户都要熬上一锅香气浓浓的腊八粥,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可以给身体带来温暖的感觉,况且腊八粥是由谷类、豆类、坚果、水果干等丰富的原理熬制而成,还能补充多种营养素,是一道老少皆宜的传统保健食品!

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第一个就讲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可见腊八粥,使用的原料很符合这条饮食原则。但是腊八粥的食材怎么搭配,营养保健作用更好?如何更科学合理的去制作?腊八粥搭配一道什么样的菜肴,才能使这顿美食营养更全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

腊八粥里的缤纷食材

首先,就是怎么巧妙搭配腊八粥所需的食材。我们都知道,腊八粥用到的原料很多,少则七八种,多则二三十种:

谷类:粳米、糯米、糙米、小米、麦仁、黑米、紫米、薏米、燕麦、荞麦、高粱米、玉米等;

豆类:黄豆、黑豆、赤小豆、绿豆、大芸豆、眉豆、鹰嘴豆等;

坚果类:花生、核桃、芝麻、杏仁、栗子等;

水果干:桂圆干、红枣、葡萄干、莲子、枸杞等;

各类食材最补啥?

有的食材也属于药食两用的,像红枣、枸杞、百合、桂圆等,我们在搭配八宝粥食材时,最好是谷类+豆类+坚果+植物种籽,五类原料相结合,不同类所提供的主要营养可以进行互补。

如谷类、豆类搭配,可以使各自中限制性氨基酸赖氨酸、蛋氨酸得到很好的互补,谷类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尤其燕麦、糙米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谷类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的作用。

豆类中富含植物蛋白、脂肪、磷、钙等,具有美容、预防便秘,补钙的保健作用;黑豆以补脾肾、明目、活血等保健效果更佳;

葡萄干、红枣提供维生素C、铁,有改善贫血、美化肌肤、预防结肠癌的作用,红枣、枸杞、桂圆等这些很适合对女性很适合;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铁、锌、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杏仁中的膳食纤维很丰富,坚果中唯有它所含的硒是最多的;

核桃仁有健脑益智功效,所以在选择食材时,最好各种原料都能用到一些,可以丰富营养成分,组合在一起不仅提供的是热量,而且具有很高对人体有益的保健作用。

不同人群喝腊八粥的注意事项

老人——如果家里有老人,可以多放些核桃仁、黑豆、枸杞;

糖尿病人——如果家里有糖尿病人,就要少放一些升高血糖快的食材,如糯米、粳米,多加一些膳食纤维含量高的糙米、燕麦、杏仁或者一半以上的黄豆,以便控制他的血糖上升;

养颜——爱美的女性的朋友在家做,多放些红枣、桂圆、枸杞;

减肥——如果你在减肥期间,那么就多放些外皮厚含有淀粉多的豆类,芸豆、赤豆,少放容易消化的食材,能增加你进食咀嚼的次数,饱腹感就会更好一些,这样就能控制饮食量;

儿童——如果家里孩子,很爱喝八宝粥,可以多加一些葡萄干、冬瓜条、山楂糕;

胃病——胃有不适、消化功能不佳的人,在家熬粥,就要少选择粗粮、杂豆膳食纤维多的食材,多放一些好消化的糯米、粳米、小米,具有养胃作用的食材。

怎样去更好地制作八宝粥

我们都知道,八宝粥用到的食材很丰富,但是他们个体之间大小、硬度、质地不同,在熬煮过程中的成熟时间也是不同的。

我们现在很多人群都缺乏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集中在谷类、豆类当中,它随着加热时间越长损失的也就越多。

有的人就会说熬粥时候加些碱,能使这些难以煮烂的食材缩短熬制的时间,但是碱对B族维生素也有很大的破坏作用,能降低B族维生素在粥中的保存率,这种方法不可取,也提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