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一种“野草”,含多种氨基酸,和这种食材放一起,比吃肉更补

路边一种“野草”,含多种氨基酸,和这种食材放一起,比吃肉更补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形容的是有着顽强生命的野草。其实在农村,也有这样一种野菜,不但春去秋来不影响它的数量,而且漫山遍野都有它的影子,甚至是庄稼地里它都要去分一杯羹。老农看到它会有满腔怒火,要除之而后快。就是这样一种十分有侵略性的野菜,实则营养极为丰富。似乎人们对事物的认知总是停留在物以稀为贵上,所以越是眼皮底下的,越视而不见,越是哪里都能看到的,反而越想要弃之如履。

说了这么多,想必在农村地里你也瞧见过这样的野菜,只不过不知道它的名字,野菜野菜的叫着倒是什么也不影响,倒是它的营养与药用价值值得有个响亮的名字——马兰头。

自然界中的植物其实与人类很类似。出众的都是少数,芸芸大众中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再平凡的人都对社会有着贡献和价值,所以并不能说他们就是无用的。存在即为合理。对植物而言也是相同。马兰头虽然无处不在,但是它也在为自己的生命努力的争夺着资源和营养,对生命的敬意似乎是马兰头得以繁殖的催化剂。

前面说的似乎略显得哲学了,我们这篇毕竟是个科普类的文章,所以马兰头之所以繁殖能力如此的强,是因为它有着强有力的根系在帮忙。粗根系根无限延展,寻求着每一寸土地上的营养,所以,马兰头即使植株矮小,但是生命力旺盛,家族壮大。

马兰头不招人喜欢的一点也在这里,你可以生长,但是侵占别人的地盘就是你的不道德了,马兰头显然意识不到这一点,有些贪婪,经常会到庄稼地里跟人家抢饭碗,这让老农看到,也少不了一顿收拾。这个结果反倒成全了马兰头的价值,作为野菜供人食用的价值。

马兰头最为鲜嫩的时候是在每年初春时节,这个时候的马兰头口感极为鲜美,人们可以肆无忌惮的去采摘,无论是清炒还是包馅,马兰头总不会让人失望。不但填补了人们对美食的欲望,而且还增加了人们身体的营养。

别看马兰头貌不惊人,植株低矮,但是浓缩的都是精华,马兰头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多种氨基酸,对人身体的健康极为有好处。不仅如此,马兰头还是一味药用价值十分丰富的草药。

要说食用在叶片上,那么药用就集中在根系中。把马兰头的根系清洗后晾干,无论是泡水还是煎水食用都是可以促进消化,清热解毒的。

人不可貌相,对植物一样,再看到马兰头可别把它当成野草了,多摘几棵拿回家做菜也是极好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