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过的一道家乡下酒菜,五花肉配芹菜香炒小黄鱼,有滋有味!

小黄鱼也叫小黄花鱼,为最常见的经济实惠的品种,国内的沿海地区都盛产。如黄海,东海的小黄鱼背面显金黄色,而南海的还有另一个品种便是显银白色。银白色的小黄花鱼在海味妈的老家是最常见,价格也是比较地道,新鲜的一般是10元左右1斤。

家乡的渔民喜欢晒鱼干以防不出海的时候食用。从我记事起,妈妈煎的小黄鱼配上白粥是饭桌上最常见的一道菜。由于晒干的小黄鱼干容易长时间保存,不像其他的品种容易受到空气氧化而变黄。我试过放在冰箱急冻半年以上都能食用,这也是小黄鱼干含有很少的亚硝胺原故。

今天,海味妈选了较肥的五花肉,这样更好的煎出猪油,再煎小黄鱼的味道会更香一些。煎至泛黄的五花肉油香脆爽,煎至泛黄后的小黄鱼也变得酥脆,再加入姜片除腥,芹菜提香,用料酒,蚝油,糖,鸡精和少许的酱油调味,出锅的金黄色的五花肉配上小黄鱼干,爸爸的酒杯不停的装满,吃得有滋有味。

每次爸爸劳作回来后,妈妈便会做他喜欢吃的小黄鱼干给他下酒,简单的作法便是香煎,去了头的酥脆,小黄鱼,爸爸也舍不得一口一条,倒是轻咬一小口,再喝一口酒,劳作的辛苦也抛之脑后了。这也是儿时我常看到这么温馨的场景。现在回想,简单生活其实也很幸福,主要家庭和睦。前几天打电话回去,爸爸说他备了不少海鲜、鱿鱼、沙尖鱼、鲳鱼、虾等等。自然是少不了小黄鱼干了。等我过年回去,定会给爸爸做一道他最爱吃的小黄鱼干。

海味妈妈的做法:五花肉配芹菜香炒小黄鱼---Recipe 食谱

- step 1 -

先用水清洗干净小黄鱼干备用

- step 2 -

切好厚为0.5厘米的五花肉和芹菜切段,姜切片,小辣椒切小圈备用

- step 3 -

开火热锅,倒入五花肉煎至泛黄,直到出油

- step 4 -

倒入备好的黄花鱼干,需要中火煎煎至泛黄。

- step5 -

放入姜片,小辣椒圈翻炒30秒,最后倒入芹菜段,倒蚝油,少许酱油,料酒,糖和鸡精大火翻炒1分钟即可。

营养价值:

小黄干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可以保护心血管系统,预防高血压。

烹饪方法:

适合煎或配芹菜,青椒等小炒。也可以糟小黄鱼干,这个相对较麻烦了些。

选购方法:

小鱼干要选晒得较干的。有些商家为了增加重量,晒得只有7成干,这样的鱼干不利于长时间保存。

温馨提示:

由于使食用盐腌制后再晒干,食用时不宜放过多的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