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茅厕边的野草,人称“崩大碗”,可以做成凉拌菜,功效丰富

野生植物的生命力顽强,我们甚至都不知道它们是怎么从地里长出来的,但是每到春天农村就是一片绿意盎然。我们今天要讲的这种野生植物,在很多农村都可以见到它的踪影,基本上都是成片生长,在地上很不起眼,它的名字叫做“崩大碗”。

这种野生植物在我们的菜园子里经常可以见到,以前不少人都以为它是害草,但是老一辈的农民都不会轻易将它铲除。这种野生植物叶片很小,长得比较密集,有点像生长在土里的浮萍,但是叶片的边缘有花边,叶片也比较坚硬有光泽。

它长得很像一个个的铜钱,虽然它长得小小的,却有“崩大碗”这个名字,在农村的厕所边上,也经常能见到它成片的生长。

老一辈的农民见到这种野生植物,都不会轻易的将它铲除,反而会将它采挖洗干净以后用来做菜。以前农村条件不好,经常有人都是靠一些野菜来充饥,这种“崩大碗”也是可以食用的一种野草,可以用它来清炒或者是炖汤,还有不少人会将它做成酱菜,保存的时间比较长,味道也很好。我们要是现在在农村见到这种野生植物,就不要把它当做害草,拔起来做个菜也是可以的。

它除了可以用来做菜以外,其实也能用来入药,农村有不少的野生植物都是可以入药的,像是蒲公英和凤仙花这些在农村比较有名的野生植物,根茎叶都可以用来入药使用。

这种“崩大碗”可以清热解毒还能消肿,以前不少人被一些虫子或者毒性比较轻的蛇咬伤,都会用它来治疗。一般的湿疹也可以用它的叶片捣碎外敷治疗,还可以治疗中暑和腹泻,功效丰富,所以在农村很受欢迎。

现在这种野生植物在农村还是比较常见的,如果你稍微留心一下可能就会在自己家的菜园子里见到。它喜欢生长在土地比较肥沃的地方,像是农村老式的厕所边上就有不少这种野草,用它简单的在开水中过几遍,就能够做成凉拌菜,以前见到就不要忽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