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4个症状不断出现,说明你的肝越来越“硬”!千万别忽视

肝脏,位于我们的右侧肋骨下,触摸上去,应该是柔软的,富有弹性的,就像嘴唇一样。

肝脏,是身体排毒解毒的场所,也是毒素容易堆积的地方。当肝脏收到损伤,就会逐步失去弹性,不再柔软,这种硬化的结果,就是可怕的肝硬化!

身体4个症状不断出现,说明你的肝越来越“硬”!千万别忽视

肝硬化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身体会不断地发出信号,也就是肝硬化的典型症状,千万别忽视。

症状1:蜘蛛痣

如果身上出现了红色的小点,不必过于担心。但如果这些红点长出了“触角”,像一只红色的蜘蛛一样,那就要注意了。这种痣叫蜘蛛痣,是肝病的典型表现。

蜘蛛痣是肝脏疾病造血凝血系统受损的一种主要表现,一般主要生长在肌肉群比较丰富的手足臂,胸腹部。

症状2:肝掌

几乎所有肝硬化患者都会出现肝掌。所谓肝掌,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手掌发红。

具体地说,肝掌是在手掌大拇指和小指的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肤出现片状充血,或是红色斑点、斑块,加压后会变成苍白色,放开又会恢复成红色。

症状3:肝病面容

肝病面容也可见于肝炎等肝脏疾病,但更常见的还是肝硬化。

肝病面容是指面部皮肤色泽逐渐变暗,脸色发黑、没有光泽,弹性差,皮肤干燥、粗糙,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

有的还会有黑眼圈,鼻尖部出现细小的毛细血管扩张。

症状4:疲劳乏力

几乎所有肝病都会导致身体疲劳乏力,但肝硬化导致的疲劳乏力会更严重。

这种疲劳乏力是无法通过休息得到缓解的。如果近一段时间,经常出现疲劳乏力,并伴随身体消瘦、恶心呕吐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养护肝脏健康,维持肝脏柔软,记得为肝做三件事!

肝脏要柔软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维持健康,如果肝脏已经出现了变硬的迹象,除了及时就医诊治,你还可以做的,就是积极地自我养护了。

一:给肝排毒

肝脏损伤的第一步,就是肝脏毒素的淤积。因为毒素淤积在肝脏内,所以无法发挥自身的修复能力,才会让肝脏越来越差。所以,养肝的第一步就是排肝毒。

衣服脏了要用水洗,肝脏毒素多了,也需要充足的水分来代谢洗涤。多喝水是帮助肝脏排毒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如果想要更好的排毒效果,也可以将蒲公英制成茶饮用,既能增加水分摄入,又能发挥蒲公英强大的排肝毒、清肝火的作用。

蒲公英是药食两用的植物,别看它不起眼,药用价值却很高,有中药八大金刚之称。具有清热解毒、去火消炎、解郁散结、利尿消肿等多种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蒲公英确实对肝脏很好,蒲公英可拮抗内毒素所致的肝细胞溶酶体和线粒体的损伤 ,解除抗菌素作用后所释放的内毒素导致的毒性作用,故可保肝,且能增强肝脏再生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蒲公英的药性偏凉,因此,有些脾胃虚弱的人,或者需要长期饮用蒲公英茶的人,建议先将其发酵处理成蒲公英红茶或者蒲公英根红茶再喝,这样不仅味道不那么苦,而且寒性也会降低,更适合长期喝。

二:给肝降脂

一些脂肪肝会恶化成肝硬化,可见,过多的肝脏脂肪对肝脏来说,是很危险的。所以,养护肝脏、预防肝硬化,也要注意给肝脏降脂。

想要给肝脏降脂,可以适当补充α-亚麻酸。α-亚麻酸是人体一种必需脂肪酸,可增加多种酶类的活性,降低血脂和肝内脂肪沉淀,减轻肝细胞负担,增加蛋白质合成,稳定胆汁分泌,排除有毒物质,促使肝细胞功能的复活。

α-亚麻酸自身无法合成,需要从食物中摄取。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并不多,常见的食用油,如苏子油、有机亚麻籽油、核桃油,或深海鱼,如三文鱼等,都是含有α-亚麻酸的。

三:修复肝损伤

大部分肝损伤都是可逆的,所以,出现肝损伤后不必太害怕,慢慢调养。

对于肝损伤的人来说,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摄入充分的维生素。

维生素对修复肝损伤是很有帮助的,尤其是维生素A,这种营养元素对于肝脏的修复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日常饮食中的番茄、胡萝卜、菠菜、乳制品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挑选食用。

另外,B族维生素可加速物质代谢,防止肝脂肪变性,有预防脂肪肝的作用,对预防肝硬化也有帮助。所以平时也要适当摄入B族维生素,如黄豆、大米、香菇等食物也要多吃。

注:所有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可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