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2种营养素对宝宝健康发育极好,但却一直被很多家长忽视

有一种说法,“食物在被吃之前其实是为了好玩”。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事实。

对不到1岁龄的宝宝来说,通过对食物的触摸、把玩,可以了解食物间不同的质地、口味等常识,既减小了宝宝用餐压力,又保证宝宝对营养的摄入。

虽然宝宝乐于接受新食物,但为了他们健康,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他们,特别是对营养的摄入,并非是越多越好、越全越好。话虽如此,但必需的营养素却是极为必要的。

蛋白质是生命形成的基石,是细胞、酶、激素的重要组成成分。虽然蛋白质的摄入来源主要是肉类,但对不足1岁龄的宝宝来讲,肉的摄入有限,因此,乳制品和禽蛋就成为蛋白质来源的不二选择。当然,富含蛋白质的扁豆、藜麦也是可供选择的蛋白质来源。

碳水化合物包括糖和淀粉,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对处在发育关键期的宝宝更为重要。大多数碳水化合物在食物中是以淀粉形式存在的。小麦、大米、土豆等食物都是碳水化合物的良好来源。

这个阶段宝宝消耗的热量中有30—40%来源于脂肪。另外,宝宝的大脑发育与身体成长都需要大量的脂肪。作为父母的你,可能习惯低脂肪饮食,但对于宝宝的日常饮食,脂肪还是很有必要的。全脂牛奶、鳄梨、坚果、黄油、橄榄油等都是脂肪的良好来源。

宝宝六个月之后,铁元素的作用就日渐突出,不但承担着机体氧气的运输,而且对大脑的发育也起着异常关键的作用。虽然宝宝出生后就已经携带足够的铁,但到六个月后,其体内的铁含量已不足以维持正常的生长需求,所以这时的宝宝易患缺铁性贫血。面色苍白、手脚冰凉、食欲减少、生长减缓等都是缺铁引起一些问题表现。像谷物、禽肉、牛肉、豆腐、扁豆、鸡蛋等都是含铁量较高的优质食品。当然,也可以选择加拿大BabyGourmet贝贝美食家有机强化高铁型米粉,补铁的同时,又能补充其他更多的必需营养元素,关键还是纯有机的,对宝宝健康更有利,可谓是一举多得。

锌最直接的作用是增强宝宝的免疫力、愈合伤口等。一般来讲,40%以上的宝宝都缺锌,外在表现就是头发干枯发黄、皮肤蜡黄无光泽、精神萎靡、身体发育迟缓等。锌在海鲜、肉类中含量较多,同时,豆类食品中也含量丰富。

钙的作用是强化宝宝骨骼发育。宝宝长得结实与否,跟骨骼有着直接关系。钙的良好来源是绿叶蔬菜类,如菠菜、甘蓝,豆类与杏仁钙含量也较为丰富。

维生素A对宝宝良好视力的形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是构建宝宝完整免疫力的必需维生素之一,常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肝脏、乳制品及鱼肉。另外,类胡萝卜素在体内也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水果和蔬菜类食物,如西兰花、胡萝卜、菠菜和南瓜等富含类胡萝卜素。

维生素C主要是起到抗氧化、中和体内自由基、修复受损细胞等作用,同时,也是胶原蛋白组织和结缔组织形成的重要元素之一。柑橘类水果、浆果、西兰花和甜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维生素D与钙共同作用可帮助骨骼健康、快速生长。维生素D有助于预防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癌症。坏消息是,维生素D这种脂溶性维生素只存在于少数食物中;好消息是,当我们在室外,阳光照射可帮助我们自发生成维生素D。因此,要多带宝宝晒太阳,但要避开正午。如果到了冬天,最好是给宝宝口服维生素D补充剂。

B族维生素叶酸对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健康都起着不小的维持功能。从胎儿的脊柱形成到老年人记忆功能的修复,叶酸都起着至关的作用。像谷物、蔬菜等食品都是良好的叶酸来源。

欧米伽-3包含DHA和EPA,是宝宝脑部发育的必需营养元素,且我们自身无法生成,只能依靠日常饮食来补充。欧米伽-3具有抗炎特性,可以降低罹患心脏病慢性疾病的风险。欧米伽-3主要来源于鱼类的脂肪及藻类食物中,同时,在亚麻籽、奇亚籽、芥花籽和大豆中都有较为丰富的欧米伽-3存在。

益生菌是最近这些年才逐渐被人类开始研究的一种分布于肠道的生物活性菌类,对维持肠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益生菌可以改善宝宝的消化功能,降低宝宝患湿疹和过敏的风险,同时能修复宝宝腹胀、腹泻、便秘等不良现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