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靠边站,它才是地下宝物!常吃补脾胃、降三高,人长寿!

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只有脾胃康健,人才能长寿。说到健脾胃的食材,您可能会想到红薯,但是专家告诉我们,红薯虽好,但不适合天天吃,既能每天吃,又能健脾胃的食材首选芋头。

节目探访过的好几位长寿老人的共同养生秘诀也都包括常以芋头做主食。

芋头这一特点,胜过红薯

红薯和芋头的共性是都能健脾胃,但是他们还有区别。芋头更偏向于益气健脾,红薯润肠通便的功效更强。

专家介绍,芋头可以每天都吃,而红薯不可以,而且越是脾胃虚弱、胃不好的人,越不能多吃红薯。因为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会在肠道里分泌出大量二氧化碳,吃多了会引起腹胀、打嗝;另外红薯含糖量高,吃多了容易引起反酸烧心。对于本身胃就不好的人来说,大量吃红薯反而会加重病情,引起不适。

而芋头则没有这个问题,所以可以长期食用,帮您固护脾胃之气。

一块芋头,五大功效

01,健脾益气

芋头有健脾胃,益中气的作用,它入脾胃经,可以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适合肠胃功能较弱的人食用。

02,化痰散结

和一般滋补的食物不同,芋头在“补”的同时还有“泻”的作用,就是把体内不好的东西排出去。所以它能化痰理肺,把肺里阻碍呼吸的痰化解掉。

03,通肠清便

芋头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进肠道蠕动,吸收水分,帮助扩大粪便体积,并加速排便效率,改善和预防便秘的发生。

04,解毒

芋头含有一种粘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梦溪笔谈》中就记载过芋头解蜂毒。

05,通血脉

芋头有通血脉,防止血管中出现小的血栓,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芋头配一物,功效翻倍

01,芋头配菌菇 降血脂

芋头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脂肪含量非常低,用它代替主食,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菌类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抑制脂肪、胆固醇的吸收,有助于控制血脂。

推荐菜:翡翠白菜包

02,芋头配排骨 补虚健脾

芋头性平,有益胃健脾、填精益髓的功效,排骨是补虚的好食材,和芋头搭配,强化健脾胃的功效,芋头还能解排骨的油腻。

推荐菜:蒜香芋头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