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养生,从吃好一顿早餐开始

真正叫醒我的,是我的早餐

对我来说,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我的早餐!那是饱含着对生活无限热爱和渴望的一餐。自己做,自己吃,努力加餐饭,让每天都有一个兴奋的开始。

活法儿的用户群里,也是每天都有晒早餐的小伙伴,在我看来,都是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啊!

冬天的早餐,最重要

立冬好几天了,天气渐渐冷了,周末更是容易赖床,早午餐brunch虽然洋气,却也伤了阳气。

《遵生八笺》 :「冬则朝勿饥,夏则夜勿饱。」

冬天,气血收敛,往里面走,早上不起床,不吃早餐,阳气没法好好生发,腹中阳气尤其盛旺,不吃早饭,那么多的能量无所用,便会化火,火又会伤胃阴,与此同时,肝胆也为消化做好准备,没有食物接应,它们的能量也会变为肝火、胆火,那些气不顺的人,很可能是早餐没吃啊。

冬天天冷,如果早上出门,不吃早餐的话,就更糟糕了。

《传家宝》:“凡早起空腹,不可往外。或天行时疫,或入病家,尤当谨慎。必须吃些饮食,而后治事。”

有了早餐,胃气振奋,把水谷精微转化为阳气,这才能在体表抵御外邪,出门遇上大风降温,或是别的邪气,才能抵挡得住啊,不然没有抵抗力,很容易生病的。 早餐不只是一顿饭食,更是让我们增强免疫力,开启元气满满一天的开始。

早餐要怎么吃?

吃饱,吃好,趁热,趁早。

早餐,一定吃饱

人们总说,少即是多。对于早餐,是「多即是少」——早上吃的多,一整天反而吃的少。

一顿早餐应该占据一天35%的食物总量,或者,早中晚,饭量比在3:4:3。

我平时8点吃早饭,吃的比较简单,到了10点开始饿,抓挠零食,中午和晚上也会吃很多。

为了改善对食物的焦虑,最近做了实验:我把早上的饭量,增加一份主食或蛋白质。以前吃一个馒头,现在就加一个玉米,以前只吃一个土豆饼,现在就多一个煎蛋。我这才真正体会到幸福的饱足感(不是吃撑)。

整个上午,都不会再吃任何东西,胃变得安闲自在,感觉格外舒服。到了中午12点,准时饿了,胃口很好,但饭量不会像以前那样残暴。晚饭,竟然也没有以前那么快的饿。这几天都是这样,大大缓解了我的饮食焦虑,一整天的饭量也会比之前少。

身体很聪明,早上太简单,太凑合,它就会认为食物处于稀缺状态,遇到了就吃个不停。早餐吃得好,一天都会很满足,中午不会暴饮暴食,晚上也会中规中矩。知道第二天还是会这么丰盛幸福。

早餐,一切趁热

「热食」,才能保护「胃气」。温热的食物,促进中焦气血升发,一整天都有好的精神。特别是我们东方人的早餐,体质不比西方人,他们多肉食,体热,吃一点凉的还好,(当然也有身体寒凝痰湿以至于过度肥胖的人)

早上,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任何东西。特别是女生、阳虚体质的人。更要热养脾胃。一杯凉水,果汁,酸奶,甚至是常温的牛奶,都不合适。一开始没感觉,年龄增长,皮肤变差,大便稀薄,喉咙隐隐有痰也就不为怪了。

另外,性寒凉的食物,通常是早餐中的水果,比如香蕉,猕猴桃,生菜沙拉,也都容易伤了脾阳。多吃一些性平,性温热的食物,才能让阳气生发更加有力。

早餐,一定趁早

7~9点吃完早餐。 辰时(早7:00~9:00)胃经当令,血气流注于胃,称为足阳明胃经,阳明经是多气多血之经。此时人体的胃肠消化吸收最强,这时候吃早餐,是营养能输送到各器官,滋养脏腑的最佳时刻,也最利于养胃。

并且,此时吃的再多再好,也不容易长胖:)

9点之前一定要吃完早餐,如果9点开始吃,已经是脾经当令,该吸收运化的时候,胃里没有东西,就已经迟了。

早餐,一切万有

说了这么多,早餐到底要吃些啥,做了个表,一起来看看吧!

淀粉碳水必不可少,也就是中医所说的,五谷不可少。《内经》说:「谷不入,半日则气短,一日则气少矣。」五谷杂粮、根茎淀粉类食物不可断绝。

蛋白质来增强饱腹感。鸡蛋,肉类。一点点就很饱足。

蔬菜水果是纤维素和微量元素的优质来源,记得熟吃最好。

坚果家族则多为温性,暖脾胃,益气血,坚果多为种子,凡是种子都可以补肾,集结了生命的精华。又有丰富的油脂,润肠道,增加幸福感。

懒人的急救早餐:一碗粥

「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

早餐吃碗粥,迎接冬天吧。

一碗粥, 加些粳米,碳水有了。

加些黄豆黑豆,蛋白质有了。

加些糙米燕麦,膳食纤维有了。

加些松子核桃,VE,优质脂肪也有了。

加两个红枣,补气血有了。

加些白扁豆,健脾功能有了。

加两块红薯,促排便功能有了。

加些胡萝卜,南瓜,蔬菜也有了。

用一个能定时的电饭煲,省事也有了。(之前室友还会往电饭煲里扔一个生鸡蛋)

咸粥胜甜粥,甜粥会让血糖升的太快。白粥,白米粥或小米粥,加一点小咸菜,咸入肾经,肾经气旺,精力充沛,自然能应付繁忙的工作。

如果没有粥。 冲个五谷糊糊也是可以的。 「人受气于谷」,五谷杂粮是养胃气永恒的食物。 或者冲个藕粉,也很养胃,把大枣撕碎了,趁热放进去也好。

活法儿有很多适合早餐的东东,做了个小专题,备好这一季暖暖的早餐!

记得吃早餐,尤其月经都不多,不准的姑娘。

记得吃早餐,尤其是压力大,气不顺,怨念很重的人。

记得吃早餐,尤其是想控制体重的妹子。

记得吃早餐,尤其是肠胃不好,脾虚气虚,气血不足的人。

一个认真对待早餐的人,相信对待自己,对待生活,也不会随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