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状像碟子一样的野菜,却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痈、利湿等诸多功效

苦蝶子属于菊科多年生草本,也叫苦荬菜、苦菜、凉麻、鹅食等。过去苦碟子为田间野草,不为人们所重视。即使有人采集也是做鸡、猪饲料用。近年来,由于人们追求绿野食品,发现苦碟子嫩根及叶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痈、利湿等功效,又可炒食,也可做汤。尤其洗净蘸酱生食,清脆微苦,爽口宜人,饭店酒家常以“大丰收”拼凉盘,供食客享用。苦碟子生于山野、田间、路旁,分布很广,近年有人工栽培。

苦碟子的辨别

苦碟子为菊科植物抱茎苦荬菜的当年生幼苗。多年生草本,高可达1米许。根粗壮而垂直。茎直立。根生叶排成莲座状,叶片长圆状倒披针形,倒向羽裂状或羽状缺刻,先端短尖或钝圆,基部惭狭成柄,花期通常不萎落;茎生叶基部抱茎。

苦碟子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排脓,止痛。治阑尾炎,肠炎,痢疾,各种化脓性炎症,吐血,衄血,头痛,牙痛,胸、腹痛,黄水疮,痔疮。

①《内蒙古中草药》:''清热解毒,凉血,活血,排脓,治阑尾炎,肠炎,痢疾,疮疖痈肿,吐血,衄血。''

②止痛。治头痛,牙痛,胸痛,胃、腹痛,外伤疼痛以及中、小手术后疼痛。

苦碟子治病选方

①治阑尾炎:抱茎苦荬菜五钱,薏苡一两,附子二钱。水煎,日服二次。②治黄水疮:抱茎苦荬菜。研末,香油调敷。

③治痔疮:抱茎苦荬菜。切碎,煎水熏洗。(选方出《内蒙古中草药》)

苦碟子怎么吃:

一、苦菜蘸酱,连根一块吃(最苦的吃法)

原料:

苦菜、面酱。

做法:

1、苦菜反复冲洗干净,浸泡两小时后以上,中间换水。(食用时取出沥干水分,直接蘸面酱食用。受不了太苦的味道,可以焯一下水);

2、然后用蒜泥和喜欢的调味品凉拌,苦味会轻微些。

好些人就是喜欢生食苦碟子野菜,特别是苦碟子野菜根,掐断会渗出白色的汁液,确实是苦,蘸上面酱(或虾酱),别样的滋味。

二、苦菜鸡蛋饼

原料:

苦菜、鸡蛋。

做法:

1、苦菜摘洗干净,浸泡两小时,中间换水两次;

2、捞出沥干水分,连根切成细碎;

3、添加鸡蛋和适量盐,搅拌匀;

4、热锅冷油,油热后,倒入鸡蛋液;

5、反正面煎成黄色;

6、改刀装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