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深为讨厌的这杂草,既是野菜,又是药材,还可用于产后下乳!

牛繁缕,又被称为鹅肠草、石灰菜、鹅儿肠,它是石竹科、鹅肠菜属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这种植物全株光滑,仅花序上有白色短软毛。茎多分枝,柔弱,常伏生地面。叶卵形或宽卵形。开白色小花。

这牛繁缕,在我国南北地区都比较常见,喜欢生于荒地、路旁及较阴湿的草地,它也是中国夏熟作物田的恶性杂草,在作物生长前期,与作物争水、肥,争空间及阳光;在作物生长后期,迅速蔓生,并有碍作物的收割,尤其是机械收割。给农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但同时,这牛繁缕又有很不错的营养价值。鲜嫩的牛繁缕富含水分、蛋白质、脂肪、纤维素、钙、磷、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等成分,可以将其用沸水焯后,或拌、或炒、或做汤制成野菜佳肴,也可用来充当饲料。

而且,牛繁缕还可药用。于春季生长旺盛时采收,鲜用或晒干。性味甘,淡;平。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痈,活血止痛,下乳等作用。

可煎汤或捣汁内服,也可捣敷或煎汤熏洗外用。可以用于治疗痢疾,肺痈,乳痈,疔疮肿毒,痔疮肿痛、出血,产后瘀血腹痛,乳汁不下等病症。

民间有关于牛繁缕的偏方有:

1、将鲜牛繁缕50克。用水煎后加糖服用。可治痢疾。

2、用牛繁缕25克,煮鲜豆腐吃。可治高血压。

3、将适量新鲜的牛繁缕苗捣汁服用,可以用于催乳。

4、将鲜牛繁缕四两。用适量水煎成浓汁,加少许盐,溶化后用来熏洗患处。可以治痔疮肿痛 。

5、将适量鲜牛繁缕捣烂后加少许盐,咬在痛牙处。可缓解牙痛。

6、将鲜牛繁缕三两捣烂,加甜酒适量,用水煎服;或者加甜酒糟一同捣烂,敷在患处。可治痈疽。

牛繁缕,脾胃虚寒者慎食。且以上用法也仅作参考!如有需要,须得医生诊断后指导使用,以免贻误病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