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内,张家港人的餐桌上都不会再有这道美味了!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称,

从今年2月1日起,长江流域将施行全面禁捕,

其中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将永久禁捕,

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保护区以外的水域

暂定实行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其中,对刀鲚(即长江刀鱼)、凤鲚和中华绒螯蟹三个物种的捕捞实行专项管理。受水域污染、生态环境破坏等多种人类活动的影响,特别是刀鲚、凤鲚、中华绒螯蟹等特许捕捞物种的竞争性捕捞影响,上述资源已经严重的过度捕捞,资源显著衰退,捕捞产量也骤减。

这意味着,

野生长江刀鱼将正式告别人们的餐桌,

接下来至少10年的时间里,

人们将吃不到这种极致美味了。

近年来,随着需求量增大,刀鱼价格水涨船高,由于过度捕捞,长江刀鱼产量急剧下降,从最高产4142吨下降到目前不足100吨。

2002年起,原农业部在长江中下游试行为期三个月的春季禁渔。2003年,长江禁渔期制度全面实施,共涉及8100多公里江段。在为期3个月的禁渔期间对凤鲚、刀鲚实行专项捕捞许可管理。

2015年12月,原农业部发布通告调整长江流域禁渔期制度,扩大了禁渔范围,同时延长禁渔时间至4个月。

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现常年禁捕,使水域生态环境恶化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基本遏制。

今年实施的禁捕令堪称“史上最严”,将从2月1日开始,停止发放长江刀鱼、凤鲚和中华绒螯蟹的专项捕捞许可证。

未来,随着长江生态环境的治理改善和禁捕效果的逐步呈现,长江的渔业资源也将在一定时期后实现恢复性增长,届时将根据资源状况和监测情况采取禁渔区、禁渔期、专项特许捕捞等多种方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