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几何学的鬼斧神工,生物界分形学典范:罗马花椰菜!

自然界总是有许多令人惊叹的地方,有的太美,有的太奇特,罗马花椰菜(Romanesco)就是其一。罗马花椰菜花球表面由许多螺旋形的小花所组成。整个花球体大约是由将近300个小型圆锥体呈螺旋状排列而成密集的角状物。第一次见到它感觉像是来自外星上的生物。

在英文里罗马花椰菜也可以称作Romanbroccoli或Romancabbage,据传最早的种植记录可追溯到16世纪的义大利。淡淡的绿色、细密排列的几何碎形(fractal)结构,视觉上非常抢眼。和花椰菜一样同属十字花科,罗马花椰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及维生素C。不过和一般常见的绿白花椰菜相比,口感稍脆,风味则较细緻温和,带点坚果气息。

罗马花椰菜与数学

神奇的是,罗马花椰菜的小花,其花球中心按著名的斐波纳契数列排列形成的几何分形模型。因此吸引了无数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加以研究。

所谓分形,是几何学中的一个概念,简单的相似图案在不同维度上不断重复,构成复杂的图形或形状。

罗马花椰菜就是分形学的典范。

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的图案按斐波纳契Fibonacci数列排列,或称黄金螺旋型,是一种指数螺旋。

罗马花椰菜的烹饪小常识。

如何挑选?

挑选的原则和一般花椰菜差不多:选择拿起来扎实沉稳的罗马花椰菜,并注意外观有无变色或污点。

如何料理?

其实它的料理方式很多元,可以作为一道菜的主角,也可以是配角,和鯷鱼这类风味突出的食材很搭。另外,也非常适合做成义大利麵料理。

汆烫

把罗马花椰菜切块后加入滚水中煮,煮熟后可迅速浸入冰水以保持鲜绿色泽。再以盐、黑胡椒及醋调味,或是拌入沙拉。冷或热食都可以。

清炒

切块后倒入加了橄榄油的锅中快炒,可以洋葱或大蒜爆香提味,再用盐调味即可。

准备和清炒一样的食材,只不过换成烘烤的方式。如果有些微烤焦,其实反而更能带出蔬菜的风味,当然前提是对烤焦处不介意。除了单吃,也可以夹到三明治裡头。

意大利面大料理

想走简单路线,只消面、罗马花椰菜、橄榄油、盐及起司等食材就足以撑起一道意大利面了。如果想吃更浓郁的料理,不妨试试做个素食版本的千层面!

原创声明

本文为八鲜过海根据网络资料综合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