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精不足导致一些症状,让我们措不及防,专家讲中和药性有必要

石斛适应人群

石斛味甘淡性凉。有滋阴养胃,清热生津,益肾,壮筋骨等作用。据近代研究,金石斛有抑制葡萄球菌的作用,对急性胆囊炎的高热。石斛的功效

温热病后期,因高热而阴津受伤,出现口渴舌躁、食欲不振、舌质发红、舌苔黄黑等症状,可用本品滋养胃阴、清热生津、止渴除烦。但应注意用本品治疗温热病,不可用之过早,以免滋补敛邪。对症下药

1.阴虚内热而发生干咳、盗汗、低烧、口渴、舌红脉细数等症,可用本品配生地、麦冬、百合、秦艽、银柴胡等同用。

2.因肾精不足而致目昏目暗、视力减退,常用本品配合生地、熟地、山萸、草决明、潼蒺藜、地骨皮、菊花、枸杞子等同用。

3.肾虚而两脚麻木痿痹者,也可用本品配合牛膝、黄柏、川断、熟地、山药、秦艽、苡米、木瓜、虎骨等同用。养阴的中药材

王竹与石斛均能养阴,但玉竹甘平滋润,养肺胃之阴而除燥热,补而不腻。

1.石斛能清肾中浮火而摄元气,除胃中虚热而止烦渴,清中有补,补中有清。

2.金钗石斛偏于养胃阴、补肾精。

3.霍石斛常用于老人、虚人、阴液不足者。

4.鲜石斛清热生津、解渴之力较佳,多用于温热病。目前市场上供应以干石斛(川石斛)、鲜石斛、霍石斛为多。总之,石斛虽有数种,但其治疗作用,大体相同。

用量:干石斛用二至四钱;鲜石斛用五钱至一两。舌苔厚腻、便溏者慎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