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蓉菌菇黄蛤锅:这道风靡夜市的小吃,5分钟就可以自己做好,新鲜又卫生!

夜市里,各种蒜蓉锡纸烤菜是极受欢迎的,只要不是对大蒜深恶痛绝的人,闻到浓郁的蒜香,看到酱汁中咕嘟着的各种诱人食材:鲜虾、蛤蜊、生蚝、金针菇、粉丝等等,大都会忍不住咽一口口水。如果我说错了,原谅我,是我以己度人了,我就是这么个被夜市各种小吃吸引的吃货。不过怀孕期间在外吃了两次都吃得上吐下泻把自己吓个半死,孩子出生之后,我基本上就和外食绝缘了。如今孩子4岁了,一年里偶尔有一两次在外面用餐,其余时间都是在厨房里自给自足。再加上有一个同样热爱厨房的芒果奶奶,我们家不想出去吃饭也是情有可原之事。

前几天在家烤了一次羊肉串,闻着羊肉的香味,就想起了烧烤摊,就想起了烧烤摊上的种种让人流口水的小吃。对于锡纸蒜蓉金针菇之类的,我毫无抵抗力,味道相似但是因为食材不同又风味各不相同的锡纸蒜蓉菜系,我恨不得能一样来上一份。最爱吃的是锡纸蒜蓉花蛤或者蛏子,下面铺了金针菇和粉丝,在浓郁的蒜蓉酱汁中被煮得咕嘟作响,端上桌来犹自热烈地冒着气泡,花蛤的鲜味被煮进了酱汁中,给金针菇和粉丝都染上了一层海鲜的鲜美。就这样简单一道菜,如果做好准备工作,最多5分钟就可以端上桌,味道却可以征服桌上的每一个人。可惜夜排挡上的香味虽然足,量却总是很少。那样小小的一个锡纸盒子,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满足我的胃,只有自己在家里制作时,才可以随心所欲,按照自己的胃口,煮满满一大锅,一次吃个痛快。

自己在家做,就不必用锡纸了,用自己喜欢的深盘,需可以明火加热的那种。把金针菇换成了芒果爱吃的白玉菇和海鲜菇。把花蛤换成了普通贝类中我认为口感和味道都最好的黄蛤。粉丝也换成了更筋道Q滑的粉条。这样说来,除了还是蒜蓉的味道,其他的所有,从容器到食材,全被我改变了。煮蒜蓉黄蛤锅的时候,最享受的事情就是站在锅前,不加盖,不走开,看着锅里的酱汁逐渐沸腾,看着菌菇和粉条被逐渐煮软,黄蛤慢慢松开了口,张开了它的贝壳,露出了鲜美厚实的蛤肉,黄蛤和菌菇本身析出的水分丰富了汤汁,让汤汁更加浓郁,用咕嘟咕嘟的声音和氤氲的热气把食材都包裹起来。这个时刻,还没开始品尝食物,心就已经满足了。

当然,做好的一锅,味道永远不会让人失望。对于一个热爱厨房的人,永远知道自己和家人最喜欢的是什么。

蒜蓉菌菇黄蛤锅

主料:黄蛤500g,白玉菇100g,海鲜菇100g,干粉条50g

辅料:大蒜1整头

调料:盐1小勺,生抽2汤匙,蚝油2汤匙

制作方法:

1.准备一个可以冥火加热的深盘或者锅,白玉菇洗净撕开放入盘中

2.海鲜菇洗净撕碎也放入盘中

3.干粉条事先用清水泡软,随意铺在菌菇上

4.黄蛤清洗干净,摆在粉条上

5.大蒜压成蒜泥

6.锅内放油烧热,小火,放入一半蒜蓉炒成金黄色,关火,放入另一半蒜蓉,加入盐、生抽、蚝油拌匀

7.加入小半碗水,搅拌均匀,成为蒜蓉酱汁

8.将蒜蓉酱汁倒入菌菇黄蛤锅中

9.开火吧,看着酱汁慢慢沸腾,黄蛤被煮得张开了口,露出了鲜美厚实的蛤肉

10.撒点香葱碎就可以开吃啦

小叮咛:

1.黄蛤一定要买处理干净的,要是吃到满嘴沙子可就不妙了。

2.菌菇可以换成任何自己喜欢的品种,都很好吃。

3.粉条可以换成粉丝、米线、米粉、河粉等任何你喜欢的粉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