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喜好美食的人们,你家的腊肠年货准备好了吗?

农历2018年已接近尾声,出外的游子大多已经踏上了回家的征程。距离2019年春节还剩一周不到,不少市民已将年货备足或者正在扫货进行中。

对于很多广西人来说,腊肠可以算是过年必备的经典年货之一。在低温的冬季,看着一串串腊得出有的红肠,满足油然而生。怎样做手工腊肠健康又美味?今天,“腊肠达人”招兰丽将来手把手教大家做腊肠。

招兰丽今年30来岁,从小看父母制作腊肠,她自然而然也继承了父母的好手艺。招兰丽制作的腊肠,配料搭配恰到好处,吃起来口感鲜香,每年春节临近,亲戚朋友都纷纷请她帮忙代劳。

“制作腊肠其实并不难,以肉类为原料,切丁后配以辅料,灌入动物肠里发酵,最后风干或晒干即可食用。”招兰丽说,制作步骤虽简单,但辅料的搭配很有讲究,风干或晒干的过程也很重要。

首先,制作腊肠的猪肉最好选择前甲肉和五花肉。以10斤猪肉为例,辅料需要200克50度的葱姜白酒、80克食盐、20克冰糖、40克胡椒粉、100克花生油,根据个人口味,可以再添加15克十三香。招兰丽建议不放酱油,因为酱油容易让腊肠变酸。其中分量最重的葱姜白酒,是将一些葱、姜用机器打粹后,混合50度白酒而成。猪肉要切丁,越薄越好,然后与辅料搅匀,放置在盆里腌制5~6个小时。

第二步是灌腊肠。将新鲜小肠翻面(可用筷子也可用水龙头边冲边塞),用食盐将小肠反复清洗干净,然后翻回正面。灌肠前要准备好一根筷子和一个漏斗(也可将大饮料瓶的前1/4处剪下使用)。灌肠时,用筷子将猪肉扎实地灌到肠内,灌好一整条后,每隔15cm左右用绳子扎紧。灌好的腊肠需放入50℃左右的温水中清洗。

最后,将清洗好的腊肠挂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晒。约过几个小时后,用牙签在每节腊肠有空气的地方扎几个洞,让空气进去。接下来就可以耐心等待美味了。

临近春节,不少人家里的已经挂了好几串制作好的腊肠。鲜红透亮的腊肠在时间的堆砌下,显得格外的诱人,这或许是岁月对于爱吃的人的一种优待吧。

准备过节啦!你家的腊肠准备好了吗?(来宾日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