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春节年夜饭,5道美食菜谱,每道都让人回味无穷!

即使远方有着那美酒与美食,但心中永远忘不了的是那家乡的年夜饭,也许在外面的每一天,都是在等待着这年初的一顿年夜饭。

小时候期待年夜饭是因为可以有好吃的,长大后期待年夜饭是因为可以阖家欢聚,今年的大年三十,你的年夜饭有这些吗?

很多人说,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但其实在昆明,只要桌子上一些菜摆出来,那浓浓的年味就出来了!小编今天给大家推荐昆明年夜饭上必上桌的5道美食,每道都让你回味无穷。

一、粉蒸肉

【食材】五花肉500g,米粉70g,白胡椒粉少许,老抽少许,葱段、姜片、辣椒粉、料酒、鲜酱油各适量

【做法】

1、先把五花肉洗净,姜切片、葱切段各备用。

2、五花肉切稍厚点的肉片,切好后放入盆内备用;加入盐,鲜酱油,十三香;再依次加入老抽、料酒、白胡椒粉、鸡精、糖、姜片、葱段混合均匀后盖盖腌制1到2小时。

3、腌制好后取出姜片和葱段,放入辣椒粉最后加入米粉搅拌均匀。

4、把拌好的肉放入耐高温的容器内,放入高压锅里,中大火把水烧开,上汽后蒸55分钟;蒸好后不要立即开盖,要等消气后才可取阀揭盖,装盘即可。

二、千张肉

肥瘦搭配恰到好处,还有一层炸脆后又蒸软的皮,口感Q弹后味儿十足啊,再配上脆辣可口的干腌菜,可以说是百吃不厌。

【食材】五花肉500g,腌菜150g,料酒2勺,老抽1勺,生抽1勺,白糖10g,黑豆豉50g,红糖粉、蚝油、芝麻油、盐、蜂蜜各适量

【做法】

1、选肥瘦均匀的五花肉洗净,五花肉放沸水里加料酒、盐少许煮至七八成熟捞出稍放凉,在肉的表层均匀的抹上一层蜂蜜。

2、锅上火放油适量,油五层热时把抹过蜂蜜的五花肉下锅煎一煎;待整块肉均匀的上好色后,捞出放凉切成大薄片整齐的铺在碗底。

3、酸菜切碎,加入红糖粉、蚝油、酱油、生抽、白糖,黑豆豉搅拌均匀,放入刚才码好的肉上,然后上锅蒸至肉软糯,大概3个小时,没耐心的用高压锅蒸1个小时。

4、用盘子盖在碗上,迅速翻转过来。把盘子拿开的时候,美味就呈现出来了,即刻上桌吧。

三、炒饵块

“饵块\"是云南一种特有美食,原料就是蒸熟的米饭,通过“舂”“压”等工艺制成。每逢过年,云南昆明人餐桌上都少不了一盘炒饵块。炒饵块所需的原料大致相同,但在细节上各家又有自己的特点。

【食材】饵块500g,腌肉100g,碗豆尖50g,腌菜10g,葱5g,酱油5g,盐5g,味精1g

【做法】

1、饵块洗净切薄片,豆尖摘好洗净,腌肉切薄片,葱切薄段,腌菜剁细备用。

2、锅烧热,放入少量油,开中火。待油热后,放入腌肉爆炒片刻捞出装盘。把碗豆尖放入锅中爆炒下装起。

3、另起锅单炒饵块片刻,加酱油翻拌均匀,将配菜加入翻炒,再加入炒过的腌肉并加盐和味精调味即可。

四、蒸蛋卷

蒸蛋卷,是昆明年夜饭上的常见菜。现在人们对年夜饭的要求也从吃饱吃好发展到要吃出健康,绿色蔬菜等健康食品逐渐成为年夜饭的宠儿。

【食材】鸡蛋4个,肥瘦肉馅儿100g,葱、姜、盐、鸡精、胡椒、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

1、葱、姜洗净切末备用。

2、把肉沫和葱花、姜沫用盐、鸡精、胡椒,水淀粉搅拌均匀,腌制10分钟左右。

3、蛋皮制作:把鸡蛋和水淀粉搅拌均匀;不粘锅用小刷子,刷少许油,开最小的火,把蛋液放入锅里;慢慢摊出圆形,小火煎硬成形,再翻面煎一下就可以了!煎好所有的蛋皮。

4、蛋皮煎好后,用一些面粉加水,调成糊状备用。

5、下面来做蛋卷了,用小勺把腌好的肉沫,均匀的铺在蛋皮上,留一个小切口,从蛋皮的最低端往上卷,卷到切口处,用调好的面糊封口即可。

6、将卷好的蛋卷放在盘子里,放入蒸锅,大火蒸10分钟左右!蒸好的蛋卷,切成小段,摆盘即可。

五、煮长菜

昆明的除,家家都要煮一锅杂烩菜,也叫年菜。以青菜、白菜、粉条为主,杂以猪肉、豆腐、笋丝、冬菇等。青菜、白菜不用刀切,整叶放入锅煮,取“长吃”之意。

【食材】猪肉100g,平菇250g,土豆粉半包,娃娃菜1棵,油菜3棵,木耳1把,腐竹1把,蒜1瓣,姜、十三香、老抽、鸡精、生抽、盐、料酒、葱各适量

【做法】

1、木耳和腐竹提前泡好。

2、平菇撕成小块和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开水中焯5分钟捞出,腐竹洗净放到一起;娃娃菜和油菜洗净切块;土豆粉洗净备用;猪肉切片,葱姜蒜切好备用。

3、起锅热油,油温7成热放葱姜蒜爆香;加猪肉片翻炒,放入料酒,生抽和老抽翻炒均匀;放入腐竹,土豆粉,木耳和平菇,加入盐,十三香和半碗清水,加盖大火烧开转中火炖5分钟.

4、打开锅盖加娃娃菜和油菜加盖焖2分钟,最后加鸡精炒匀即可。

当然了,在传统的春节里,昆明的年夜饭美食肯定还有很多啦。小编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这5道必上桌的美食,如果你有想到还有别的菜谱,欢迎大家下面留言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