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倒计时 这些特色地方美食 让你吃出浓浓年味

眼看着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视的节日--春节已经奏响了序曲。每到此时,无论身在何处、离家多远的人,都开始陆陆续续地踏上回家的路,同时这也意味着人们要开始囤年货,每家每户要开始大扫除,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当然,说到过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俗,也有自己的特色美味。

咸香川味腊肉

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到了大雪节气,四川地区家家户户便忙着腌制腊肉。因为这时气候相对干燥,此时制作的腊肉品质最高,口感最佳。腌制过的腊味挂在烤房下晾晒干,看着它们在烟熏下闪着油光,仿佛就可以闻见严冬里那碗炒腊肉的香味。而这种来自四川彝族的高山腊肉更是精选高山农家散养优质猪后腿肉,沿用古法熏制而成,其瘦肉肉质紧实咸香又有嚼劲,肥肉部分鲜香化渣,肥而不腻,入口之后特有的柴香味搭配浓郁的肉香味,让人欲罢不能。

脆嫩广式腊肠

寒冬腊月里“吃腊”是广州人的传统,很多广州乡下人家一到过年必备腊味食品就是腊肠;亲朋好友相聚,餐桌上经常少不了自家腌制的腊肉腊肠。广式腊肠,绝对是广东美食的代表,瘦肉不柴、肥肉不腻。从口感上来说,广东腊味中最重要的口感是甜,其原因就是里面放了糖。相比川式辣味,果天果然这种广式腊肠精选三分肥七分瘦的纯鲜肉制成,其外观细长均匀,红润透亮,烹制之后浓浓酒香中带着一股甜嫩咸香,一口咬下去口感脆嫩又有嚼劲。年夜饭时来上一盘广式腊肠,绝对能勾起家人肚子里的馋虫。

甜软蜜三刀

蜜三刀作为中国传统甜品八大样的常驻成员,更是冬季老北京人的常备甜点。相传蜜三刀起源于北宋徐州知州苏东坡,清朝乾隆皇帝三下江南路过徐州,吃过蜜三刀后龙颜大悦,御笔手书“徐州一绝,钦定贡”,至此蜜三刀就正式成为宫廷御点,后期加以改良,最终成为北京的著名小吃。而这种沿用传统手工技艺制成的蜜三刀,色泽金黄发亮,个头小巧精致,口感甜软香酥,入口之后就是满满当当的甜蜜感。老北京人年节期间走亲访友,必然要带上一份蜜三刀,和家人朋友一起感受年节时温馨又甜蜜的氛围。

鲜美佛跳墙

相信99.99%的人都听过佛跳墙的名号,但是真正享用过这种极品美味的却只有极少数人。它神秘又高贵,充满传奇和想象,它接待过西哈努克亲王、美国总统里根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等国家元首,它是闽菜中的佼佼者,享有“中华第一汤”的美誉。不过在福建地区,佛跳墙可是一道必备的年夜饭“重头菜”。可以说,佛跳墙就是将世间所有山珍海味集于一盅,其鲜嫩美味自是天下无双。而鲍鱼则是佛跳墙中最重要的配料之一,采小海这款鲍鱼精选中国南海优质海域鲜活鲍鱼自然晾晒而成,其个头均匀饱满、肉质饱满,吃起来新鲜细腻、口感爽滑弹嫩,所以最适合用来制作年夜饭大菜--佛跳墙。

喷香枣花馍

过年吃枣花馍是黄河流域很多地方的传统习俗,“二十八,蒸枣花”,枣花馍也是北方过年较为隆重的仪式之一。一块看似平平无奇的面团到了北方妇人的手里,简单几下就变成了一锅香喷喷的美食,也寓意着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而枣花馍中的红枣,又名大枣。其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所以也最适合秋冬时节食用。而这种来自新疆的若羌灰枣因为生长在阳光充足,昼夜温差极大的新疆地区,所以这种大枣蒸制成枣花馍之后,色泽红亮,吃起来肉软甜润,香味浓郁,吃后满口余香,让人回味无穷。

软滑南派年糕

如果说饺子是北方人年节必备的传统美食,那么对于喜食米食的南方人来说,年糕就是和饺子一样的存在。每年入冬之后,南方人家家户户都要蒸糯米,打年糕,期待来年“年年高”,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而说起年糕,宁波怎能不提?水磨年糕更是宁波传统年节美食的一大特色。其在制作时需要用上好的晚粳米浸泡后水磨成浆,然后沥干水分,将米粉碎成细粉,搡捣的过程中还可以加上艾草。吃之前撒上松花粉,切开直接入口品尝。年糕色白如雪,吃起来软糯香甜,自带一股糯米的清香,年节时搭配肉类一起炒制,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胃和心,总要有一个是满的。所以,全世界的迷茫和忧伤都可以用美食去抵挡!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携所爱之人,赴一场美食之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