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阜阳味道,这些老牌菜,你家备好了吗

美食文化是阜阳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因各种缘由,许多老字号餐馆已经消逝,很多脍炙人口的传统菜品不是消失,就是口味早已变化。老阜阳记忆里的味道,也许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在全家宴上才能品尝到了。你家都备了哪些老牌菜?你喜欢吃什么?

青椒肉丝

这道菜的制作技能虽不复杂,但整道菜对刀功、火候、调味都有涉及。成菜的肉丝要玉白滑嫩、青椒碧绿爽口。在刀功上,肉丝、青椒丝要长短、粗细一致,肉不能有碎粒。

在调味上,肉丝在下锅之前要上浆,糊浆要厚薄适中,肉丝不能过于黏连。火候对这道青椒肉丝来说非常重要,必须在四成热的油中滑炒肉丝,油温过低容易脱浆,油温太高肉容易炒老,青椒也需在短时间内大火煸炒,这样出锅的青椒还保持着脆爽的口感。

简单的菜,也是最难做的菜。那些看似家庭主妇都能操弄的菜,技术含量其实一点也不低。与一般人想象的不一样,貌似平常无奇的菜,却最能看出厨师的功力。

爆炒腰花

这道菜考验的是厨师的刀工,借助花刀技法,将猪腰剞成各种不同形状的花刀。这样不仅能使菜肴的成形更美观,而且能扩大原料在烹制时的受热面,使之更容易成熟,也更容易人味。

同样,爆炒腰花考验的不仅是刀功,火候更需要真功夫,技术不精或稍有疏忽,往往难以奏效。

滑鱼片

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阜阳传统名菜。把鱼肉片成片,看似容易,实为不易,鱼片过厚,口感不嫩滑;鱼片过薄,容易切烂,必须恰到好处。改刀后的鱼片用鸡蛋清、水淀粉上浆;炒锅倒油烧热,放入鱼片过油,捞出沥油。

锅重置火上, 倒油烧热, 放入胡萝卜片、木耳、盐、高汤,烧开后倒人鱼片、黄瓜片翻炒,倒人芡汁炒匀即可。滑鱼片口感嫩滑、鲜香。

辣子鸡

阜阳传统名菜。与川菜的辣子鸡不同,阜阳辣子鸡更注重鲜、辣、香、嫩,多汁。

阜阳辣子鸡多以公鸡烹炒,最好是当年的小鸡,春末破卵的小鸡,一般中秋前后就可以当菜了。这种鸡肉味鲜美,香嫩适口。辣椒必须要用本地薄皮辣椒,这种辣椒皮薄、辣味十足。

阜阳辣子鸡鲜嫩可口,几乎不用吐骨头,一口下去,鲜嫩多汁,独有的辣味充斥唇齿之间,吃一块要连呼几口气,以缓解辣味,手举筷子却欲罢不能的不停夹取,不油不腻的鸡肉,越吃味道越浓。

皮丝杂拌

这是阜阳一道著名的传统菜肴。皮丝是新鲜猪皮经十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外观金黄透亮,薄如蝉翼,食之滑而不腻,味美绝伦。

烹饪时,用皮丝作主料,以拆骨肉、鸡肉、肚片、蛋饺、鱼丸、笋片、鹌鹑蛋作配料一起烧煮,浇入少许高汤烧至人味,可谓是质地软、嫩、脆、滑,色、香、味俱美。无论高档饭店还是民间筵席,均是人们喜爱的美馔佳肴。

昔日老牌菜肴,今日味知多少

其实,阜阳老牌菜何止这几样,曾几何时,这些经典传统菜品,成为阜阳大小餐馆菜谱中的主旋律,在阜阳人的餐桌上唱响百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口味不断改良,这些老牌菜渐渐地从菜谱中消失了。又是一年过年时,家中若还能做出这样美味爽口的菜肴,不妨同家人一起学习,传承阜阳经典美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