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有了这份健康菜谱,人人都能吃“大餐”

来源:江苏卫视“JSBC万家灯火”

今天对于中国人来说,家里的头等大事毫无疑问就是“年夜饭”了。

以前的年夜饭都讲究大鱼大肉,然而现在都提倡健康饮食,再加上很多家庭的老人都患有三高、痛风、心血管病等疾病。那么如何才能做一桌健康又丰盛的年夜饭呢?

今天就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健康年夜饭菜单,赶紧参考学习一下吧~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主食的选择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其他菜式吃得过多时,更要注意主食的摄入。稍有不慎,血糖可能就会“蹭蹭蹭”往上升。

因此,在主食的选择上最好“粗细搭配”,粗粮和细粮搭配食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道寓意丰富的杂粮主食——五谷丰登。五谷丰登

【食材】鲜玉米、南瓜、紫薯、山药、芋头

【做法】

①将原料洗净切块,放入蒸笼中;

②将蒸笼放入蒸锅蒸熟即可。

【专家提醒】觉得口味欠缺的人,可以做一个蘸碟,放点生抽、醋、芝麻油、辣椒酱,蘸着吃,十分美味。

肉类所提供的营养要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即便是血脂、血糖、血压较高的人群,日常饮食中也不能缺少肉类。

动物肉类所含的蛋白质,数量、质量以及吸收率都远远超过植物蛋白,人体必须摄入一定量的动物性蛋白质,才能有较强的免疫力。可是确实有很多嘌呤高的患者不能吃过多的肉类,这该怎么办呢?

这时候怎么选肉就很关键了。红肉中的脂肪含量比较高,脂肪过多不利于血糖、体重、胆固醇等的控制,因此可以用白肉(如鸡、鸭、鱼等)来代替,这里给大家推荐一道清蒸多宝鱼。清蒸多宝鱼

【食材】多宝鱼、姜、葱、蒜、糖、醋、生抽、盐

【做法】

①处理好的鱼用水冲干净,正反面都划上几道,方便鱼入味。

②鱼身抹上盐、料酒、生抽、香醋,然后倒掉多余的调料,盖上保鲜膜进微波炉高火10分钟。

③利用鱼在微波的时间,准备150ml水、20g姜、20g蒜、20g葱、、20g糖、10g香醋、10g花生油、10g生抽、5g盐混合均匀。

④10分钟后取出鱼,把调好的汤汁放进微波炉高火3分钟;最后将沸腾的汤汁浇在鱼上,一道鲜嫩无比的清蒸多宝鱼就做好喽!

【专家提醒】痛风患者不能多吃海鲜,因此可以用河鱼代替,但是也不可过量食用。

蔬菜的种类要尽量的多,特别是年夜饭都是大鱼大肉的菜,摄入的油脂难免过多,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挑选蔬菜时,颜色越深越好。绿色颜色越深,叶绿素、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会越高。其他颜色的蔬菜,也建议选择颜色深的,比如紫甘蓝、西红柿、西兰花等,西兰花烧豆腐就是一道不错的素菜搭配。西兰花烧豆腐

【原料】西兰花、盐水豆腐

【做法】

①西兰花洗净切成小朵,豆腐切块,红椒切段。

②豆腐用小火煎略黄,盛出备用,西兰花用滚水焯片刻,捞出控干水备用。

③起油爆香姜片,加入红椒翻炒,再依次倒入西兰花、豆腐,轻轻翻炒几下,用盐、胡椒粉、蘑菇精调味,最后勾簿欠即可。

【专家提醒】豆腐中所含的植物性嘌呤,对痛风患者来说影响不大,因此痛风患者也可以适当食用。

这里的“鲜”并不是指多放味精、鸡精等调味料,而是指多运用食材本身的鲜味。比如菌菇类的菜鲜味十足,用来做汤品就最合适不过了。而且常吃菌菇对改善血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都有好处。松茸养生汤

【原料】松茸、姜、鸡肉、枸杞、葱

【做法】

①松茸洗净,提前半小时泡发,泡发的水留置备用;

②鸡肉过水焯一下,去除血腥味;

③将松茸、鸡块、姜放入砂锅中,加入泡发时留下的水,大火烧开,转中小火慢炖两小时;

④香味浓郁后,加入枸杞、适量的盐、味精调味,即可出锅。

餐后可以做一个水果拼盘,既解油腻又能补充维生素。但是血糖不稳定的患者,不宜食用过多水果,建议可以用西红柿、黄瓜来代替。

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喝点酒庆祝。但是,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病的患者,千万不能饮酒。

身体健康的人也尽量少喝酒,不管是啤酒、红酒、还是黄酒,过量饮用对身体都是有伤害的。

大家可以准备一些鲜榨的果汁代替酒精饮品,既满足了对节日的祝福,又不会伤害身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