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在上海过年,晒晒咱家的年夜饭,不奢华但充满着浓浓家乡味

今年我没有回湖北老家,而是选择留在上海过年。今天是大年三十除夕夜,因为我二伯一家人都在上海,所以我就到他们家一起跨年,而今晚咱家的年夜饭就是二伯母一手包办的。

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好了,每天吃的喝的都不错,所以到了年夜饭也并没有什么特别想吃的,其实跟平时在家做的家常菜差不多,顶多也就是菜式多一些。所以,今天咱家的年夜饭虽然不算奢华,但却是满满的湖北家乡味。

这个菜在我们的湖北老家叫做“藕夹”,其他地方类似的菜应该都是用茄子做的“茄盒”,因为我们湖北老家靠近长江和洞庭湖,水产特别丰富,所以就用藕片取代茄子做成了这种“藕夹”,里面还夹了一些肉末,吃起来非常鲜甜。

这原本只是普通的青椒炒肉丝,不过二伯母在里面加入了一种特殊的食材,你看出来是什么了吗?原来,是荸荠哦,这也是跟我们老家水产丰富是有关系的,加入荸荠之后感觉口感更丰富也更爽口了。

当然,在我们老家,过年吃年夜饭时肯定少不了卤菜拼盘,家里通常都会卤上一大锅,在过年期间慢慢吃,所以过年期间几乎每一顿饭都会有一盘这样的卤菜。

看出这是什么蔬菜了吗?这也是湖北一种特有的蔬菜,叫做菜薹,以武汉的洪山菜薹最为出名和正宗,而在我们老家,菜薹通常都会被做成凉拌菜来吃,酸辣味道。

年夜饭也少不了“黑鱼”,在我们老家,这种鱼还被叫做“才鱼”,因为跟“财”同音,另外还有“年年有余”之意,所以有不错的良好寓意,而这种加入白萝卜条的烧法也是很有湖北特色的。

这道菜是蛋饺,同样是我们老家过年期间少不了的一道经典菜。

这是酱板鸭,从湖北老家的菜场里买了邮寄到上海来的,然后二伯母在自家的卤锅里又回了一下味。

土豆烧牛腩,这道菜主要是小孩子喜欢吃,往往是最后土豆被吃完,而牛肉全都剩下了。

另外,在我们湖北老家,过年期间也是少不了“蒸鱼”这道菜的,鱼用的是青鱼,蒸出来的鱼肉口感很嫩。

最后就一道香菇鸡汤,很爽口解腻,吃完年夜饭,来一碗热乎乎的鸡汤实在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那么,你今年是在哪里过年呢?又是跟谁一起过的年?你们家的年夜饭吃的什么?有什么很特别的菜式吗?欢迎大家留言分享一下哦!

用有趣的角度看世界,做最有态度的旅行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