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与肝脏有关系吗?医生:少做一事,常喝“2青”,利睡眠

睡眠占据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是生存的前提,睡眠质量的好坏是健康的基础。失眠是常见的睡眠病症,常变现为入睡困难、容易醒、睡眠质量差,对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带来影响。失眠的原因很多,可能与肝脏有关。中医上有一个病名叫肝火旺,是指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像。肝火旺的常见变现为脾气暴躁,易怒,易失眠。所以失眠可能与肝脏有一定关系,预防失眠可以从降肝火入手。

少做一事

心中积郁

中医上认为,肝主疏泄,泛指肝脏有疏通、生发等综合生理功能。调节精神情志是肝的疏泄功能之一。肝脏的疏泄功能正常,人体就能较好的调节自身的情志精神,表现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如果心中积郁,使肝气运行不顺,肝郁化火,引起肝火旺盛,引起失眠等症状。时常保持心情愉快,能疏通肝气,化郁降火,有助于肝疏泄功能的正常,调节人体的情志精神,有助于安神养心,对睡眠有帮助。所以失眠与肝脏有关系,医生建议,尽量不要心中积郁,利睡眠。

常喝“2青”

青皮甘草蜜

青皮是中药之一,味苦性温,属于疏肝理气的中药材,入肝、胆、脾、肺、心经,能疏肝破气,舒缓肝气,有助于肝气流通,预防肝郁堆积引起的肝火旺盛,有助于缓解失眠症状。甘草也是常见的中药材,有特殊的甜味,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常失眠可能是肝火旺盛引起的,常用甘草煮汤,能清热去火,有降肝火的作用,缓解肝火旺盛引起的失眠症状,改善睡眠质量。所以失眠与肝脏有关系,医生建议,常喝青皮甘草蜜,利睡眠。

苦瓜香菇鸡汤

苦瓜味道很苦,但是苦瓜的味苦不会传给别的菜,所以苦瓜也被称为“君子菜”。苦瓜性凉,苦味与火对应,能清热降火,肝火旺盛容易引起失眠难以入睡,常吃苦瓜,有助于降肝火,缓解肝火旺对睡眠的影响,有利于睡眠。香菇是可食用菌的一种,香菇通常干燥处理,制成干香菇,便于运输和保存,烹饪时提前泡发。香菇的营养价值很高,中医认为香菇性寒味微苦,有利肝益胃的作用,对降肝火有一定帮助,降低肝火旺盛对睡眠的影响,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所以失眠与肝脏有关系,医生建议,常喝苦瓜香菇鸡汤,利睡眠。

睡眠是生存的前提,长期失眠难以入睡,对精神生活和健康都会有很大伤害。肝火旺是中医名词,失眠是肝火旺的表现之一,所以失眠可能与肝脏有关,心中少积郁,有助于疏通肝气,预防肝郁上火。医生建议,常喝青皮甘草蜜和苦瓜香菇鸡汤,有助于降肝火,有利睡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