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嗜之如命的美食,一年仅食两季,外省人看了一眼就不敢吃

在外省人看来,广东人的最大特性就是无所不吃,无所不能吃,但凡天下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可以吃的,广东人都一一做成了美味佳肴。

每年农历三四月和农历八九月,也就是春秋两季,在珠三角一带会有一种特殊的食材成为餐桌上的珍馐,它就是生长于咸淡水交界处的稻田和淤泥之中的禾虫。说它是虫但它并不是虫,它的学名是疣吻沙蚕,属环节动物门沙蚕科。因为它经常出没在乡间禾田里,以禾根为食物,每年又恰逢广东早晚,两造水稻孕穗扬花时破土而出,故得“禾虫”之名。

老广们食禾虫的历史早有《本草纲目拾遗》中有过记载:禾虫,闽、广、浙沿海滨多有之,形如蚯蚓,闽人以蒸蛋食,或作膏食,饷客为馐,云食之补脾健胃。

长得像毛毛虫的禾虫,虫身金黄或红杂绿,虫身丰腴饱满,因为一年很短暂的食用期限,甚至于珠三角一带流传着“千金难买禾虫季”这样的美誉,以此来说明禾虫的难得和美味。

因为禾虫还衍生了一种以捕捉禾虫为职业的捕虫人。每年三、四、五、八、九、十月的农历初一前、十五后潮水涨的晚上,禾虫开始快速游动或繁殖,此时也是捕虫人最忙碌的季节。要等到大量的禾虫并非易事,一般要在天气、水温条件配合的情况下,禾虫才会大量离开禾根,随水位上涨,成群结队、密密麻麻地浮游在水面上。

禾虫生性怕光,一般在晚上才会大量出没。因此,在闷热天气与潮水适当的日子,捕虫者于傍晚在河涌或滩涂的出口处架设网具,涨潮时,放水进滩,退潮时禾虫便随水“自投罗网”。这时,就要抓紧时机起网收虫。

老广们食禾虫的历史早有《本草纲目拾遗》中有过记载:禾虫,闽、广、浙沿海滨多有之,形如蚯蚓,闽人以蒸蛋食,或作膏食,饷客为馐,云食之补脾健胃。

虽一年出两季,深谙食禾虫之道的老广们知道,想要吃到极品禾虫一定要等到农历八九月的,此时出水的禾虫是晚造虫,被称为“金花虫”,养足了肥膘,体肥浆满,那些禾虫的拥趸者们每年等到此时最雀跃了,新鲜饱满的禾虫飞水之后可炒食,最常见的就是禾虫蒸蛋这样的作法,将禾虫剪碎,与生鸡蛋、肥肉丁、葱姜盐在、胡椒粉等调料一并放入瓦钵中蒸而食之。

就像南方人每年大闸蟹上市后为了更长一点的时间继续享受它的鲜美,将大闸蟹生醉或熟醉,或将蟹肉蟹黄膏等取出熬制秃黄油,老广们同样为了让乡野美食禾虫可以留待更长时间的享用,他们将禾虫晾晒于芭蕉叶之上,在暴晒下,怕阳光的禾虫便蜷缩成团,最后被晒成禾虫饼,吃它的时候最简单,如同蒸食腊味一样将晒干的禾虫与米饭同蒸,然后再撒上葱花,米饭奇香,软糯清甜。

另外一种流传于民间的禾虫吃法,就是在天气晴好时将禾虫灼熟晒干,与腌菜混成禾虫酱成下饭菜,将这样的乡野之食存于罐中,于粗茶淡饭的寻常之中慢慢回味。

近些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影响,老广们嗜之如命的禾虫数量在锐减,禾虫变得越来越稀有珍贵,价格也在逐年走高,于是乎更显珍贵难得了。食客若想来一盘体相好,丰腴饱满的禾虫来解馋则完全要靠运气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