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中益气丸》的七大作用,你知道几个呢?

补中益气丸,中医方剂名。出自《脾胃论》。具有调补脾胃,益气升阳,甘温除热之功效。主治脾胃虚弱、中气下陷。症见食少腹胀、体倦乏力、动辄气喘、身热有汗、头痛恶寒、久泻、脱肛、子宫脱垂等症。临床上常用于素日少气乏力、饮食无味、舌淡苔白、脉虚者;脾胃气虚、身热多汗或素体气虚、久热不愈,以及气虚外感、身热不退者,亦可酌情使用;慢性胃炎、营养不良、贫血、慢性肝炎、慢性腹泻、慢性痢疾。

先看下组方情况:

君药

炙黄芪甘温补升,善补中益气、升阳举陷

臣药

党参甘补而平,善补中益气,兼能养血;炒白术甘补扶正,苦燥利水,善补气健脾、燥湿助运;炙甘草甘平偏温,既益气补中,又调和诸药。三药合用,既增强君药补中益气之功,又除水湿

佐药

陈皮辛散苦降而温,善理气健脾开胃,以补药停滞;当归甘补辛散温通,善补血和血,以利中气化生;大枣甘温,善补中益气;生姜辛微温,善温中开胃。四药相合,既助君臣药补中益气,又理气健脾开胃,使诸药补而不滞,促进补力发挥

使药

柴胡苦辛微寒,轻清升散;升麻辛微甘性凉,升散清泄。二药合用,可助君药升举下陷之清阳

全方配伍,补中兼升,使中气得健、清阳得升,共奏补中益气、升阳举陷之功,故善治脾胃虚弱、中气下陷诸病证。

我们来看下补中益气丸的功效都有哪些?

补中益气、升阳举陷。可以有效调节中气下陷、滋补身体,解除体虚乏力症状。

健脾润肠。比如补中益气丸中的炙甘草和白术都可用于脾胃虚弱,健脾调胃、益气复脉之效。

调节免疫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此种功效是根据补中益气丸的药理研究而来的,比如白术可以燥湿利水、当归则可以润肠通便。

治疗持久腹泻、脱肛、子宫脱垂。比如白术有安胎之效。

调节月经不调,月经疼痛、补益气血。当归和柴胡等都有此种功效。功效六:增强机体非特异性抵抗力、抗菌、抗病毒等。比如炙甘草可解附子毒,升麻有发表透疹,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风热头痛,齿痛,口疮,咽喉肿痛等。

对于气阴两虚型肺癌有较好的开脾胃和止汗作用。有内伤外感并病者,若内伤重者,宜补养为先。外感重者,宜发散。此方惟上焦痰吐湿热伤食膈满者不宜服补中益气汤。

补中益气丸是从后天所养的脾胃入手来调理诸症,虽有千般好,但在日常使用中还需辨证来看,此方成于南宋年间金元混战期间,广大人民处于饥饿、寒冷、劳累、忧恐、流离失所之中,既病而死者,为数甚多,当时的名医李东垣认为,其患病多因饮食失节、劳役过度而伤害脾胃所致,因而提出著名的“补脾胃、升清阳、泻阴火”之学说,并由此创制了补中益气丸,和今天现代人的脾胃失养背景不同,所有会出现很多症状符合却效果偏弱,甚微的情况出现。

当然脾的健康非常重要,五行相生相克,一脏失衡,则其余五脏皆失守,身体诸多表症皆发于五脏,五脏不安就会导致:心肾不交,肝火郁结,脾胃虚弱,血不足,痰热上扰等五行失守,继而导致:失眠,多梦,易惊醒,耳鸣,心慌气短,胃胀,便溏,盗汗,湿热郁结,痰湿不化,肝气郁结,月经不调,乳腺增生,更年期综合征等五脏相关症状,调理首要也不在于病急乱投医一股脑的出现什么就改善什么的单一调理,需追根朔源五行同调,方可事半功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