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用蒲公英泡水,巧用3个搭配效果翻倍,记住6个禁忌,莫忽视!

蒲公英已被众人熟知,它不仅是味道苦口的野菜,也是一种临床常见药材,是“药食两用”的植物。

了解蒲公英养生功效的人,会将蒲公英炒制成蒲公英茶或蒲公英根茶,用于日常泡水养生,且会在夏季坚持用蒲公英泡水喝。跟着51养生网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蒲公英功效多,可单独泡水,也可与巧用搭配。

蒲公英一方泡水喝有哪些作用?

1,消炎抗菌

蒲公英有“天然抗生素”之美誉,在一些情况下能代替抗生素,具有很好的消炎抗菌效果,对各种慢性炎症均有疗效。

2,利尿排毒

蒲公英有“尿床草”之称,其利尿效果非常好,能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还能改善泌尿系统感染症状,如尿痛、尿频、尿不净等。

3,保肝利胆

蒲公英归肝经,具有保肝护肝作用,擅长排肝毒、降肝火,其活性成分蒲公英甾醇和蒲公英苦素,对肝胆有一定保护作用。

蒲公英跟乳蓟的功能不相上下,都是最常用在需要去肝毒的病患身上。特别是蒲公英根,它是在许多预防C型肝炎中最重要的天然营养品。

4,消肿散结

蒲公英对预防和改善乳腺疾病有很好疗效,传统中医常用蒲公英内服+外用,治疗乳痈。

临床上已证实,蒲公英有助于改善乳腺增生,具有消肿散结的功效,对治疗硬结性病变方面疗效确切。

5,美容养颜

蒲公英含有大量蛋白质脂、微量元素及碳水化合物,还有各种维生素,坚持用蒲公英泡水喝,能改善皮肤,蒲公英的花还可以淡化黄褐斑。

蒲公英巧搭,效果可翻倍,记住3个搭配方,让你夏天不发愁!

一、祛湿热:用蒲公英五方草茶泡水

配料:赤小豆1.7g、蒲公英根0.7g、薏仁0.7g、芡实0.3g、淡竹叶0.2g、绿茶0.2g、五方草0.1g、槐米0.1g

做法:将以上配料全部碾碎,做成茶包,每天一包热水冲泡代茶饮。

五方草,归肝、心、脾、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利水祛湿、消炎止痛、止血凉血作用,其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谷胱甘肽等成分,还有抗衰老作用。

赤小豆,具有健脾利湿、消肿解毒功效。薏苡仁,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芡实,归脾、肾经,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

整个搭配方,偏寒性,尤其适合祛湿热,对女性下焦湿热引起的白带增多、有异味有一定作用。

二、降尿酸:用蒲桑山丹茶泡水

配料:玉兰根1.5g、蒲公英根0.5g、栀子0.5g、葛根0.5g、山丹0.4g、桑叶0.3g、茯苓0.3g

做法:

1,将玉兰根、蒲公英根、葛根洗净、切段、烘干,备用;

2,将新鲜桑叶洗净、撕碎、烘干,备用;

3,将山丹鳞茎洗净、烘干,备用;

4,将准备好的配料与茯苓分别全部碾碎,制成茶包,每天一包热水冲泡代茶饮。

山丹、桑叶具有利尿作用,其中山丹含有秋水仙碱有降尿酸效果;

玉兰根具有综合调节身体代谢的功能,可改善高嘌呤饮食引发的高尿酸血症,有助于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葛根的提取物有降低痛风性关节炎、关节肿胀的作用,有抑制炎症细胞水平的作用,降尿酸同时保护脾肾。

栀子富含栀子苷,促进尿酸排泄,降低血清中尿酸水平。

三、降血糖:用蒲公英玉麦须茶泡水

配料:玉麦须1g,蒲公英0.4g,玉竹0.3g,玫瑰花0.3g

做法:

1,将蒲公英根、玉竹根洗净、切段、烘干,备用;

2,将玫瑰花、玉麦须洗净、烘干,备用;

3,将以上配料分别全部碾碎,制成茶包,每天一包热水冲泡代茶饮。

玉麦须,是最常见玉米的须子,其性味甘、淡,平,如膀胱经、肾经、肝经,具有利尿、利胆、降糖、降压的作用。研究发现,去玉米须多糖、玉米须皂苷、玉米须总黄酮均有降糖作用。

玉竹,据《大明本草》中记载“除烦闷,止消渴,润心肺,补五劳七伤虚损,腰脚疼痛。”研究发现,玉竹对糖尿病引起的口干、口渴、发热烦躁有一定改善作用。

用蒲公英泡水养生的人,一定要知道6个禁忌,别忽视!

1、低血压者不喝。蒲公英泡水有一定降压作用,所以低血压者慎用,尤其是夏季。

2、过敏者不喝。若喝蒲公英水出现荨麻疹、全身瘙痒等过敏反应,建议不要喝。

3、慢性肠炎者不喝。蒲公英为寒性食品,患有肠炎者不要喝,可能会加重腹泻症状。

4、久病之人不喝。久病的人身体很多较虚弱,需要更多阳气,而蒲公英属寒,会伤阳气,让病情不易好转。

5、脾胃虚寒者不单独喝。脾胃虚寒者最好搭配温性食物一起泡水喝,如大枣、刺玫花、枸杞等,可中和寒性。

6、不可过量饮用。蒲公英性质寒凉,不可擅自加大用量,否则易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