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布丽和约讷省葡萄酒产区

夏布丽(Chablis)和约讷省(Yonne)葡萄酒产区坐落在法国东北部,隶属于布艮地(Bourgogne)大区,以出产干白葡萄酒闻名。这里是布艮地大区最北边的一个比较集中的葡萄种植区,AOP葡萄园种植面积约有5100hm2,葡萄酒平均年产量约3800万标准瓶,其中干白葡萄酒占93%以上,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产量不足7%,而且在市场上面非常少见。

全区有13个AOP,其中有7个以大区名“布艮地(Bourgogne)”加原产地村镇命名,出产的葡萄酒表现较普通,品质仅能达到一些大区级AOP水准。其余6个AOP分别是:级园(Grand Crus)、一级园(1er Crus)和村镇AOP。其中“夏布丽特级园(Chablis Grand Crus)”是布艮地7个白葡萄酒特级园之一,是约讷省和夏布丽优质干白葡萄酒的标志。

其次是一级园(1er Crus)和村镇AOP,例如:夏布丽一级园(Chablis 1er Crus) 或伊朗斯(Irancy)等。约讷省以出产单一霞多丽(Chardonnay)干白葡萄酒为主,但唯一例外的是圣布里法定产区(SaintBris AOP),该名号的法定酿酒葡萄品种是白酥味浓(Sauvignon Blanc) 和灰酥味浓(Sauvignon Gris)。

约讷省主要红葡萄品种是黑皮诺(Pinot Noir),用量在90%以上;次要葡萄品种有凯撒(Cesar)和灰皮诺Pinot Gris),限定用量不超过10%。

约讷省(Yonne)的葡萄园集中种植在欧塞尔市(Auerre)南边、夏布丽镇(Chablis)和通奈尔市(Tonerre)周围,主要分布在约讷河(Yonne)、色兰河(Serein)及阿尔芒松河(Armancon)两岸海拔150-250m之间的河谷山坡之上,土壤以石灰岩为主。

这里属于偏北部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春季常有霜冻;夏季炎热干燥,日照充足;冬季寒冷多雪。事实上,这种气候并不适宜酿酒葡萄生长,但是在如此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当地人却创造出一个闻名世界的白葡萄酒产区“夏布丽(Chablis)”。​​​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