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一碗粥养好你的脸和胃?

常有人问该吃点什么补补身体。针对性进补的话,还是得先了解体质再下手,一个小程序就能搞定。要是再懒一点,不想弄那么多花招菜谱,那煮粥吃就是最好的选择了,内外兼养。

我一直认为,煲粥是就算懒到无药可救,智商低到人类水平线以下,依然能够快速get起来的养生技巧,如果只是扔把食材在锅里都不愿意做,那,那还能说什么呢……

真正懂得粥的好还是半年前的事。半年前一次胃痛,开始每天早上坚持空腹一碗小米粥,润肠排毒养脾胃,不仅胃痛再没犯过,脸蛋也丰润起来,白里透红的,面膜都省了。

做粥的秘诀还是老妈传给我的,快捷方便出好粥。

砂锅和粥才是真爱,耐高温,保温性也好,可以将米香牢牢锁住,有种现代化的炊具煮不出的味道。熬粥的米真要选好米,天然的米香会让人一口定情的。

5汤匙的小米(大概100ML,1人份),轻柔淘洗一遍。好米还是很干净的,洗掉灰尘杂物即可,如果表层米质流失太多的话,煮出来的粥就不那么香稠了。

锅里放入5杯水(约1200ML),如果喜欢浓稠一些,4杯水就够了,我偏好稍稍稀一点的口感。盖上盖子,大火把水烧开。

大火烧开后把米下锅,搅动1分钟,盖上盖子,小火熬15分钟即可。

开盖放凉,等待粥油浮起,先撇出粥油空腹喝下。再吃米粥。

最近煮粥用的都是这款小米

味蕾被它征服了!

最后一步真的是心得,粥油这东西实在是太好了。但不少人连听都没听过,甚至会撇掉不要。所以还是得简单科普下。

用粳米、糯米或小米煮粥,待煮成黏稠状时,上面漂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状的物质,中医叫做「米油」,俗称粥油,尽得谷米之精华。民间说「粥油赛人参」,算是对这宝贝的一大肯定了。

古时候,穷人家买不起人参,医家在救治身体极弱的穷苦病人时,常用到粥油代替。清代名医王士雄曾言:「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收奇迹」,因为它和人参一样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

实际上,人参补元气的效果还是要比粥油强大很多,但这些「隐藏属性」可不是一般补药能比得过的。

不打针也能满脸胶原蛋白

《本草纲目拾遗》:「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

植发?不存在的!

《本草纲目拾遗》:「粥油能实毛窍,益阴之功胜熟地。」

男生难于启齿的问题也能解决!

《紫竹林单方》:「用粥油日日取起,加炼过盐少许,空心服下,其精自浓。」

身体不好老太快?信权健不如和粥油!

《随息居饮食谱》:「补液填精,有裨羸老。」

所以敲黑板了!上面这些朋友万万不要错过粥油,不然就真的是买椟还珠,暴殄天物了。

为了获得优质的粥油,必须使用优质的新鲜米,煮粥时所用的锅必须刷干净,不能有油污。要特别提醒的是,粥中先不要添加任何调料。喝粥油的时候最好空腹,加入少量食盐,可起到引「药」入经的作用,以增强粥油补肾益精的功效。

喝小米粥油时,小米可单独熬粥,也可与大米一起熬。小米粥油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佳的人服用。

大米粥也很好,尤其是长长的香米,熬出来的米油有特殊的清香味。熬粥前将米浸泡1个小时最好,让米粒膨胀开,熬出的粥黏,口感好。香港人经常将米泡一个晚上,第二天早晨再煮,粥更稠,取最上面一层油,冷却后极黏稠,富有光泽。

用粥油补身,最好还是在早上。宋代文学家张耒专门写了一篇《粥记》,说到:「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而早晨7点~9点的辰时,是胃经最旺的时段,喝粥养胃正是当时。待到9点至11点巳时,脾经当令,就可以将营养运化输布到全身了,真是极妙!

如果觉得单纯的小米粥太单调,还能有这些搭配:

+党参或太子参

熬夜党强推这个!另外就是老人气虚、动辄气喘也可以常喝。

+山药、扁豆花

适合脾胃虚湿气重的大人,还有小孩子胃口不好,不长肉。可帮助消化,对慢性腹泻有一定作用。

+榛子仁、枸杞子

有养肝益肾、明目美肤的作用。经常久坐的女生可以试试这个搭配。

前段时间看到一些营养师的辟谣,说粥油米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营养。这样也好,别让粥油太骄傲了,免得谷米涨价。从营养学、成分的角度研究,自然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那中医为啥会认为粥油有营养呢?

传统中医认识各种食品,非常朴素直接。《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又说「营者,水谷之精气也」,这也是够巧,营养二字都跟「谷」杠上了。谷类也就养了中国人数千年,繁衍至今。

古时煮粥,都是谷米入砂锅柴火熬煮而成,暗含着「木生火,火生土」的意味,这跟脾胃运化的过程相应,脾胃自然会亲近喜欢。粥煮好了静置片刻,此时清气上升浊气下降,谷米的生机,便都在浮在面上的粥油里了。

而一个人营养不良,究竟是某种物质吃少了,还是身体运化不良,没法吸收输布?中医的补养,不是缺啥补啥,而是看为啥缺少,以调为主。盲目地缺啥补啥那是养懒汉。边补边恢复脾胃的运化功能,让身体恢复到能通过正常饮食,转化出足够机体运作的营养和能量来,这才是正道。

生活的其中一个意义,就是从一饮一食开始,去了解自己的身体。养生不需要什么坚持,因为本身这就是件极有趣的事,只是在等待你的发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