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里长的这种野草,不仅是一种野菜,还是一种名贵中药

这种草多生于田野、菜园、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叶肥厚多汁,无毛,茎常带紫色,叶对生。中国南北各地均有分布,多为野生。没错,这种草就是马苋菜了。马苋菜为药食两用植物,全草可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可明目,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

马苋菜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涝,生命力强,常生于菜园、农田、路旁,也为田间常见杂草。马苋菜适应性极强,耐热、耐旱,对光照的要求不严格。强光、弱光下均可正常生长,在温暖、湿润、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上生长良好,耐旱又耐涝。

中医学上以全草入药,功能清热,解毒,消肿,主治痢疾,疮疡等症。马苋菜中含有高浓度的去甲肾上腺素,还含有二羟基苯乙胺和二羟基苯丙胺酸,两者分别为去甲肾上腺素的前体和中间成分。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调节人体内糖代谢的过程,从而具有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的作用,所以常吃马苋菜对糖尿病有食疗作用。

马苋菜全草含丰富的维生素A,能促进上皮细胞的生理功能趋于正常,促进溃疡病的愈合。它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止痒利湿、消炎止痛等功能。马苋菜全草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有抑制作用,民间常用单味水煎服或取鲜草洗净捣烂,取汁一杯加入少许黄酒治疗痢疾。

马苋菜春夏皆可食用,可凉拌,其茎叶在沸水中焯透,再放入凉水中浸泡,去汁黏液,捞出洗淋水,倒入蒜泥,精盐,香油、味精拌匀,是味美的凉菜。可与肉同炒,加辣椒少许,食之香味浓郁开胃。也可沸水焯后晒成干菜,冬天备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