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蒸日上粉蒸肉 匠心年夜饭味厚气芳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柯)粉蒸肉因“其味之厚,气之芳,为饕餮者流所啧啧不置者也”,且寓意蒸蒸日上,在中国人极具仪式感的晚餐——年夜饭上,成为一道必不可少的菜。

近日,荆楚网携手雪花啤酒共同打造的“匠心年夜饭”活动来到位于武汉洪山区白沙洲烽胜路的巨浪美食,跟随著名主持人杨柳一道感受中国烹饪大师付明明的粉蒸肉“蒸”功夫。

谈到蒸菜,湖北人都不会陌生,因为湖北天门可是响当当的“中国蒸菜之乡”,有着4600多年的蒸菜历史,仅技法就有清蒸、粉蒸、炮蒸、包蒸、酿蒸、封蒸、扣蒸、造型蒸、干蒸共九技。再看看今年荆楚网携手雪花啤酒共同打造的这顿湖北特色“匠心年夜饭”上,就有着清蒸武昌鱼和粉蒸肉两道蒸菜。

尽管“蒸”是中餐菜肴常用的烹调方法之一,以至于经常会有人用“简单”“方便”“容易上手”来形容蒸菜,而事实上,所有美食,都是在最平凡的锅碗瓢盆里,用匠心营造出的神奇诱人味道,蒸也是一种很讲技巧的烹饪技艺,手法很难把握。

付明明介绍,蒸菜是为了让人品尝到食材最天然最本真的味道,所以食材不仅要新鲜,还得讲究搭配。选择有一层薄薄的猪皮、一层淡淡的猪油、一层瘦肉、再一层猪油、最后再一层瘦肉的层层均匀相间的新鲜五层猪肉,拌上自制的米粉,配上紫薯,蒸出来的粉蒸肉才会肥而不腻,清爽可口。五花肉不能切的太薄,否则没有口感,但也不能切的太厚,容易油腻。“我们用的蒸肉米粉也是自制的,用了十多种香料和米一起炒香磨细。”

在付明明关于粉蒸肉制作过程的介绍中,从选材、刀工、调味到蒸具选择、入笼摆放、炉功、水温、火候、时间,每个步骤都在诉说着匠心。

匠心,是保持一颗敬畏之心,用极致的认真和恒心,在各个领域里追求专业,追求极致的爱和美好,打造出极致的作品。就如同匠心营造啤酒所要传达的概念,一支好的啤酒不仅仅是一种味觉的感受,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坚持做匠心菜品,将匠心贯穿到底,认真反复打磨技艺,成就一盘好的菜品,这就是匠心精神。

下一期,"匠心年夜饭"节目带领大家继续寻找湖北记忆中的"老味道"——菜薹。

作者:李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