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有“硬菜”,海边人有“淡菜”,淡菜是什么“菜”?

所谓的“硬菜”,指的不是某一道菜,而是比较抗饿、比较实在的菜。这种说法似乎多见于北方人,北方人也把一些平常吃不到,用来招待客人的菜叫做硬菜。每次说到硬菜,就会想到满满都是大块大块的肉。在美食界里,有硬菜,有轻食,还有“淡菜”。北方人有“硬菜”,海边人有“淡菜”,淡菜是什么“菜”?

硬菜

要说淡菜是一道菜也没错,但实际上,它不是对一道菜的称呼,而是一种海鲜。说到这种叫做淡菜的海鲜,你可能一头雾水,换个叫法你就明朗了,那就是贻贝,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青口。为什么会把贻贝叫做“淡菜”呢?这其实是舟山人的对它的叫法。多数情况下,还是听到叫青口的多一些。

青口

青口是一种两个壳的贝壳类海鲜,它的一端尖细,另一端则宽而圆。贝壳上是油亮的黑紫色,有的还会泛着荧光。贝壳紧紧裹住的,是黄褐色的肉。肉质肥美的新鲜青口,可以直接用来炒或者蒸。因为海鲜不容易保存,所以人们通常会选择把它晒成干来保存。晒成干的贻贝肉,随着水分的蒸干,却更加鲜甜。

晒成干的淡菜

晒成干的淡菜

而且在我国沿海一带很常见到贻贝,而在欧洲,人们也爱吃贻贝。经典的西班牙海鲜饭,就有青口。不管是新鲜的青口,还是晒干的青口肉,都可以用来炒菜或者煲汤。带有海鲜特有的鲜甜,会让菜肴更加美味。而且青口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尤其是蛋白质的含量很高,所以也被称为“海中鸡蛋”。

西班牙海鲜饭

青口不仅美味营养,价格也很实惠。这样的海鲜,让人不得不爱。但是有的人会觉得青口的味道接受不来,这就很考验厨师去腥的手段了。你们知道什么青口的美味吃法吗?

淡菜

“淡菜”不是菜,而是海边人爱吃的这种海鲜,你吃过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