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植物叶子所制作出来的特色小吃,不仅填饱肚子还能起到药效作用

饼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西汉初年时期,那时候饼是各种面食的总称,而到了魏晋时期,饼的花样才逐渐的多了起来,说起吃饼的经历,每个地区都会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台湾的手抓饼,山西的石头饼,老北京的油饼······这些都是我们日常所听所闻的,其实饼并非只有面粉制作而成,有的地方还会在里面混合着植物,让饼吃起来清香不油腻,中山的栾樨饼就是其中之一。

而栾樨饼也有一个传说,相传在两百多年前,也就是当地的“浴佛节”那一天,一个和尚来到现在的中山市准备前去礼佛,于是他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便想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再去礼佛,于是便在河边洗澡,他刚下去,一条大蟒蛇便闯了进来,和尚身怀绝技,用自己的剑几下就砍死了蟒蛇,并将其斩成几段扔在河里。正好这时候打渔的渔翁路过此地,看到此蛇,便寻来它的头和尾巴,拿在手上欢快的跳起舞来,这个时候蛇就变成了龙飞走了,而剩下的蛇身便成了树,也就是现在的栾樨。后来当地爆发瘟疫,人们路过河边闻到此树清香四溢,想来什么药都吃了也不见好,只好死马当作活马医吃了栾樨树叶,没想到居然奇迹般的好了,于是当地人到了每年的四月初八就会摘栾樨叶子做饼来供奉神灵。

所以栾樨饼在当地有着极高的地位,不是特殊时节一般不会有着这种食物的出现,但其实制作栾樨饼也并不复杂,只需要将栾樨叶子清洗过后加入适量的水打烂备用,然后将冰片糖和水加热消融备用,再将澄粉用开水烫熟搅拌均匀,最后将这几样食材混合到一起搅拌均匀,将模具刷上油后(刷油是为了防止模具与混合物粘在一起),再将混合物倒入模具中,隔水蒸上十五分钟就可以了。

刚出锅的栾樨饼颜色呈现墨绿色,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植物清香味道,吃在嘴巴里面能够感受到糯而绵密的口感,并且丝丝回甜,植物的清香混合着面粉的香气席卷了整个口腔内壁,一点也不会感觉到油腻或者味同嚼蜡。

并且栾樨这种植物除了可以拿来做饼以外,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在《广州植物志》里面曾经记载到了用它食之,能够起到暖胃去积的功效,并且还有抗炎的作用,所以这种植物的优点不是一般的多。如果你吃腻了身边周围油腻腻的饼,那么这道中山的栾樨饼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用植物所制作出来的美食,你一定不能错过了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