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食里|咬一口!就是象山柔软的春天

x

春天在哪里?

在我们的嘴巴里

x

春暖花开的日子里

我们看过大海

赏过花田

总想着再吃点什么

那些独属于

象山春季里的美食

正诱惑着我们蠢蠢欲动

青 麻 糍

象山人儿时的记忆里,都有美味的青麻糍。春日里去踏青,在山野间和田梗边,总能见到迎风飘荡的艾草。它便是青麻糍的主要原材料。

小时候,有见到村头巷尾,人们捣麻糍的情景。将艾草和糯米充分混合,放进杵捣舂用十几斤的石锤反复捶捣,这是一项体力活,看起来普通的青麻糍,确是来之不易的。

青麻糍吃法可烘可煎,外面裹着黄色的松花粉,看起来细腻,味道更是爽滑可口,那是故乡里朦胧的回忆。

笋 团

一场春雨,将山林里的春笋,浇灌地冒出了头。娇嫩的春笋是成就笋团的最好原材料。

冬笋切丁、蛋皮切丝、加上肉丁、香干丁、葱花等进行炒制。光听馅料已让人,垂涎三尺啦!

当笋团的香气从蒸笼里飘散出来,趁热一咬,软糯鲜香,那滋味妙不可言。

青 团

捣艾草为汁,和粉做团,便是青团。象山的青团柔软的外表包裹下是甜甜的豆沙馅,当然也有饼状、饺子状的,也有芝麻、咸菜豆干馅的。

小时候,到了做青团的日子,家里就会很热闹。大人在前面忙碌,我们小的就帮忙打打下手,觉得好玩。现在长大了,每次吃家里的青团,都觉得有一种外面店里买不到的自然味道。

吃起来“拧剪剪”的青团,夹杂着艾叶清新悠远的香气。其实一只青团就很有饱腹感,但还是会忍不住吃第二只。

马 兰 头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相信很多小伙伴小时候都采过这种野花。它其实就是马兰头,又名路边菊。它白色的小花瓣点缀着山间田野,而它的茎叶又回归到餐桌上,成了一道时令野菜,成为了象山人春日餐桌上最清新的味道。

没有马兰头的春天是不完美的,什么时候想吃了,带把小铲子,在长满野菜的田间慢慢挖,小半天就能挖到一篮。

香干凉拌马兰头,带着特殊的、无法复制的丝丝清香,轻易的征服了象山人挑剔的味蕾!

草 籽

春天里一大片的紫云英花香四溢,盛放时会吸引来众多辛勤的蜜蜂,酿成的蜜澄清色浅,甜而不腻。在象山,它还有另一个名字——草籽。

没有开花的草籽,是春日里的头鲜。嫩绿的红花草搭配糯软的年糕,一清二白,让人一看就觉得胃口大开。

除了视觉上的享受,更为神奇的是,热气中散发的青草香。嚼上一口,带点甜和青香爽气的草籽,让人不得不由衷地赞叹——像是吃了一个春天~

荠 菜 头

荠菜,又名护生草、地菜、小鸡草、地米菜、菱闸菜、花紫菜等,富含多种蛋白质、胡萝卜素和其他维生素,对高血压、尿血、鼻出血等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陆游曾说“春来荠美忽忘归”,郑板桥边吃边赞“三春荠菜饶有味”。荠菜大都是凉拌、汤羹或做馅料,炒荠菜很少人吃。

象山人最平常的吃法是做荠菜春卷或荠菜饺子。清新的菜香和粗狂的肉香在唇齿间荡漾,如沐春风一般。

苔 条

这个季节,象山海边人家一排又一排,一挂又一挂地晾晒着浒条,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象山浒苔晒干后便称为苔条。记忆里,与之有关的食物拥有独特的清香。

绿油油的苔菜,软糯糯的年糕。它们的味道融合在一起,甜丝丝的滋味,百吃不厌。

苔菜花生,在象山是最常见的下酒菜。几口花生一口酒,是父亲饭桌上最悠哉的时候。

把春天的甘甜吃进嘴里

把世间的柔软揉进心底

你吃到的第一口春天

是什么?

欢迎在底部留言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