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脑先补肾, 肾不虚脑自健

提高记忆力,就需要从补肾入手。事实上,记忆力减退的人往往伴有牙齿脱落的现象。咀嚼能力下降,也会导致相关的脑细胞衰退,加速大脑海马回(海马回是人类记忆和情感反应的中枢)细胞的退化。

用中医来说,就是肾气不固,牙齿掉了。所以,平时要多吃黑芝麻、核桃、板栗、山药、枸杞等补肾。并经常叩齿,注意上下牙对齐。同时在大小便时咬紧牙齿。

揉搓脚趾增强记忆力

小趾是足少阴肾经起始部位,故而揉搓小趾有助于增强记忆和计算能力。揉搓脚趾的方法很简单,可以用手抓住双脚的大脚趾做圆周揉搓运动,每天揉几次不定,但每次需要2~3分钟。

可用手做圆周运动来揉搓小趾及其外侧,只要在睡觉前或休息时揉5分钟就可以了。揉脚前最好把脚先用温水洗干净,一是讲究个人卫生,二是温水能促进血液循环,效果会更好。

中医理论认为,搓脚心有益于活血通络、强体健身。由于脚心穴位病理在人体上反射较多,如左脚掌心穴位病理反映有腹腔神经丛、肾上腺、肾脏、心脏、脾脏、胃、十二指肠等,右脚掌心穴位病理反映有腹腔神经丛、胆囊、肾上腺、肾脏、肝脏、胃等,因此,常搓脚心对于祛病健身有较好的疗效。

养肾健脑,多吃黑色食物

中医理论中有“五色入五脏”之说,也就是说,不同颜色的食物,养生保健的功效是不同的。绿色养肝,红色补心,黄色益脾胃,白色润肺,黑色补肾。饮食中适当多吃五黑食物,能起到补肾健脑,预防慢性病的功效。

黑色食物的益处

代表食物:黑米、黑芝麻、黑豆、黑荞麦、黑木耳、乌骨鸡、茄子、海带、紫菜、黑枣、黑葡萄、桑葚、核桃、板栗、海参、香菇等。补充营养素:维生素A、维生素E、β-胡萝卜素、铁、锌、锰、硒、钾、镁等。健康益处:补肾,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低动脉硬化、冠心病、脑中风的发生率,对肾病、贫血、脱发等均有很好的调理作用。此外,黑色食物中含有的抗氧化成分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衰老。

变换着吃营养好

将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核桃这5种食物一起熬粥,是难得的养肾佳品,适合慢性病强身。肾不好的人,也可以每周吃一次葱烧海参;将黑木耳和香菇配合在一起炒,或炖肉时放点板栗,都是补肾的好方法。

肾脑相通,解乏可找天柱穴帮忙

肾与膀胱相表里,足太阳膀胱经为直通入脑之脉,对脑的生理功能具有重要的作用。当人用脑过度时,就会导致脑部血流量减少,轻则造成疲乏困倦,重则导致头晕、目眩、耳鸣、记忆力减退等。膀胱经上的气血可以滋养大脑,所以不妨按摩膀胱经上的天柱穴,可以达到提神醒脑、解乏的功效。

天柱穴的位置很好找,在后颈部正下方凹处,也就是后发际正中线上半寸处,往两旁各1.3寸各有1个穴位。按摩天柱穴的方法为:以拇、食两指,在颈后部斜方肌上方的天柱穴作拿捏动作,来回拿动各5~10遍,每日早、晚各1次。

古人日:“天柱、大钟按摩宽,便是醒神健脑丸。”坚持按摩天柱穴、大钟穴,可有效改善脑部的血液循环,通畅气血,调和百脉,收到健脑防病之功效。本法对高血压引起的头痛、颈椎病引起的头痛,具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