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野菜比肉还好吃,价格很贵,味道鲜营养丰富,城里人抢着买

【春天的野菜比肉还好吃,价格很贵,味道鲜营养丰富,城里人抢着买】

自古以来,野菜就深受人们的喜爱。如今,去田间地头挖野菜的人越来越少,但想要尝鲜的话,农贸市场还是可以满足你。阳春三月,可以说是野菜最多的季节,野菜没有化学药物的污染,是纯天然的绿色食物,它们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阳春三月必吃的几种野菜。

1、榆钱

现代科学检测表明,榆钱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等多种物质,营养很丰富。中医认为,榆钱能安神、降火、止咳,还能杀虫消肿、治疗失眠等,是一种很好的药物和食物。

2、香椿

香椿在有些地方叫春苗,香椿含有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作用,食之对于腰彩冷痛的人有缓解作用。早在汉朝,香椿就曾与荔枝一起是贡品,深受宫廷人士的青睐。此后因其营养价值丰盛,还被赋予“十全蔬菜”的称号。采用新鲜的香椿,作法甚多,炒鸡蛋、炸鱼、拌豆腐、煮汤等皆可。

3、蕨菜

蕨菜吃起来不仅鲜嫩滑爽,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享有山菜之王的美誉。药理实验结果表明,蕨菜味甘性寒,入药有解毒、清热、润肠、降气、化痰等功效。经常食用可治疗高血压、头晕失眠、子宫出血、慢性关节炎等症,对流感也有防作用。蕨菜的食法很多,卤、爆、炒、烧、煨、焖都可(宜先用热水氽一下)。以色泽翠绿、质地软嫩、清香味浓而深受中外食客的青睐。

4、马齿苋

马齿苋含有维生素A、B、C、胡萝卜素、蛋白质、粗纤维及钙、铁、磷等。性偏寒,有清热、解毒、消肿、利湿、凉血、降压、利尿等功效,可以治疗尿道炎、尿血、痢疾、黄疸型肝炎及妇科病。可做汤、做粥或凉拌。马齿苋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所以孕妇不要吃,脾胃虚寒的人也要少食。

5、荠菜

荠菜又名菱角菜、麦地菜、枕头草、护生草等。荠菜叶嫩根肥,具有诱人的清香和美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荠菜的食法多种多样,炒食、做汤均可。人们还常用荠菜做包子、春卷、饺子、汤圆的馅料,荠菜又是一种地道药材。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

6、水芹菜

水芹菜又叫水芹、河芹。水芹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低洼的水田里,基本不需要治虫,属于纯天然无公害绿色蔬菜。它的嫩茎及叶柄供作蔬菜食用。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类,其中以钙、磷、铁等含量较高,具有清洁人的血液,降低人的血压和血脂等功效,既是食用又是药用的高档无公害草本蔬菜。水芹菜的生长期较长,秋冬春都可以随时采收,既可以凉拌食用,也可以与其他荤菜炒煮,亦可做海米炝水芹、水芹炒肉丝、水芹羊肉饺、水芹拌花生仁等。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阳春三月里的一些野菜,没有吃过这些野菜的朋友,可以去市场上寻找一下,说不定会有收获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