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味中药材的根部与人参相似,被称作“山萝卜”,但是有毒

有一味中药材,它的根部与人参根部相似,如果不看茎与叶很容易被误认,但是这味药材有毒性,也被称作“山萝卜”,它就是中药材商陆。

商陆作为药材使用做早见于《神农本草经》,是商陆科多年生植物商陆以及美商陆的根茎。药材的采集一般在秋季至春季采挖,炮制需洗净后稍浸泡,然后切片晒干,用商陆片放置于锅内加醋同煮,直至醋被吸收再炒至微干即可备用。

商陆也称作“山萝卜”商陆的中医应用

中药商陆药性五味属苦,四气属寒,有毒,有“利尿逐水,消肿散结”的作用。

商陆的利尿、泻下作用比较弱,多用于调理水肿,也可以用于腹水。在古方中用商陆调理水肿的方法比较多,有用商陆煮水后用汤水煮粥法;有用鲤鱼或羊肉同用的食疗法;有用商陆配伍红小豆煮汤法;也有用商陆外敷用以消肿的方法。

商陆有毒商陆中毒的表现和解毒

中药商陆有毒,如果误食或者过量用药会引起中毒,其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症状,还有头痛、言语不清、烦躁、肌肉抽搐等症状。较为严重者会导致血压下降,甚至昏迷、瞳孔散大、心脏与呼吸中枢失常。

生甘草和绿豆一起熬汤能解商陆的毒

如果遇到商陆中毒,需要尽快就医处理,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在古籍中也有用生甘草、绿豆煮汤解毒的记载,但需要医师指导下使用。

另外,唐代《新修本草》有记载“此有赤白两种,白者入药,用赤者见鬼神,甚有毒,但贴肿外用,若服之伤人”。由此可见,赤色的商陆毒性更大,甚至用了“用赤者见鬼神”这比较婉转的话语,其实可以理解为中毒身亡的意思。

商陆的根部与人参相似

商陆的根部与人参很相似,被称作“山萝卜”,它的地上枝叶部分与人参有很大的区别,所以野外遇到“自认为是中药”的药材还请仔细分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