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就该吃韭菜!4种吃法任你选择,然而有4类人不建议食用

春天即将来临,各地都洋溢着绿色,南方地区的绵绵细雨也下个不停,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味道。在雨水的伴随下,一茬一茬的韭菜也破土而出,春日里的韭菜一定不可错过,春天吃韭菜,再合适不过了。

春吃韭菜最合适

中医认为,韭菜性味辛温,所具有的辛散作用,可以驱逐人体内的寒气。而且,中医还认为,春属木,和肝相对应,春天也时候补肝,韭菜则入肝经,可以很好地补肝气。

初春的韭菜鲜、嫩,用剪刀剪下去,香味已经扑面而来,所以最好吃;夏天的韭菜则不好吃,纤维粗、口感差,还容易腐烂发臭。所以,想要吃韭菜,趁着春天刚开始,赶紧吃吧。

韭菜的营养功效

①从中医角度分析,韭菜性味辛温,可以驱逐一整冬的寒气,还能起到补肝的效果;

②从营养学角度分析,韭菜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其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丰富;

③韭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预防便秘和肠癌,而且膳食粗纤维还可以把消化道中的残渣包裹起来,随粪便排出,所以它就得了“洗肠菜”的美誉;

④韭菜含有皂苷、黄酮类等物质,具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降低血脂。

韭菜吃法花样多

①炒菜:韭菜通常和鸡蛋搭配,或者可以和海鲜搭配炒,可谓色香味俱全;

②做馅:韭菜可以和鸡蛋、肉等做成饺子馅,当然也可以是馅饼、菜盒子等;

③做汤:汤里加点韭菜也并非不可,例如韭菜鲫鱼汤;

④腌菜:韭菜腌着吃也挺好,撒上食盐、花椒就可以食用。

这些人不适合吃

①儿童,因为小孩本身火气旺盛,韭菜也属于温热之物,所以小孩食用后可能会上火;

②孕妇,因为韭菜可能对子宫有兴奋作用,不利于胎儿发育;

③肠胃不好者,韭菜不太容易被消化,有胃溃疡者不宜食用;

④体质偏热者,尤其是口舌生疮的人,食用了韭菜后容易上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