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大费周章的去烹饪,广东的名小吃“簸箕炊”,美味到不行

说实话,在广东我见到任何的奇葩菜名或者奇葩的食材都不会感觉到惊讶,如果我看见他们拿着大白菜安静的煮着汤我或许还会怀疑这道菜背后是不是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所以在广东粤西地区的这道传统小吃“簸箕炊”横空出世的时候,我是满怀好奇心理去品尝的,虽然很难理解大米怎么会和簸箕联系在一起,但是这个美味的确是难以言喻的。

虽然簸箕炊并不是广东这一个城市独有的,在其他城市的巷子里也会见到这样的小吃,但在现在电器横行的时代,用来制作簸箕炊的厨具基本都是电石磨,因为用这样的石磨研磨出来的米浆十分的细腻,而且既省时又省力,但其实想吃到传统的簸箕炊最好的还是用传统的石磨研磨出来的更加的美味,因为这样慢工出细活的米浆在石磨的挤压下能将水分和米浆充分的混合,做到水融入米粉中不产生分离,既而蒸出来的簸箕炊也更加的香味浓郁,比起电石磨制作出来的也会更加的正宗。

其实制作簸箕炊除了最开始的研磨部分麻烦以外,其他的步骤都相对来说十分的简易。在制作这道小吃之前要先把大米浸泡一晚,让大米充分的喝饱水分,这样研磨出来的米浆才会香,然后再用石磨蘑好后静置,并且要保证米浆的浓度不宜太高,然后将米浆最上面一层倒出来作为簸箕炊的“皱纹”。将

锅中的水烧开后,把米浆分三次倒入小托盘(以前最开始是倒入簸箕中),必须等到每一层熟透后才能倒入下一层的米浆,否则做出来的簸箕炊卖相不好,而后面就是最关键的一个步骤了——弄皱纹,在簸箕炊温度达到最高的时候取出,然后将刚才倒出那部分米浆倒在上面,双手左右来回摇晃让其形成皱纹,然后再用大火蒸上5分钟,中途要打开蒸笼透气,否则皱纹无法形成,然后再将其拿出来放凉,一个簸箕炊就算是完成了一大半。

簸箕炊做完了并不代表就可以吃,这时候一定要配上蘸料,每一家店铺的蘸料都会有它们的独门秘诀,蘸料是赋予簸箕炊灵魂的关键一步骤,其中最常见就是将花生油煲上一小时,在油沸腾的时候慢慢加入酱油,并且还在里面加入白芷、葱头等材料,做出来的蘸料那叫一个香。

食用簸箕炊最常见的季节就是春夏季节,将蒸好的簸箕炊切成小块,配上白芝麻或者蒜头、蘸料,放上一块在嘴中,瞬间就能感觉得到满嘴的米香味混合着油的浓郁,吃起来软糯鲜香,绝对是当地难得的一道传统风味小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