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便秘久攻不下,别忘了还有“温阳”这一招!

对于便秘一症,借助药物取一时之效并不困难,难就难在停药以后大便还能保持正常,尤其是一些顽固性便秘患者,处理起来还真是有些困难。最近我接连遇到了两位这样的患者,按说年龄都不算大,四十来岁,但便秘的时间已达数年之久,平时用药比较混乱,从西药乳果糖到中药麻仁软胶囊、胆宁片、龙荟丸,基本上常见的通便药物都用过了,时间一长不知不觉中已经对药物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性,现在如果不用药物大便可以一周甚至十余天都不解,整个人非常痛苦。

我仔细询问了一下他们的大便性状,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虽然大便解下很困难,但大便并不干燥,相反还比较湿、粘滞,舌体偏于胖大,舌苔白腻,上罩薄黄苔。一般对于这样的情况,很多医家认为是肠道湿热,阻碍气机的正常顺降,以至于腑气不畅,大便不通。化湿行气、通腑降浊是常用的治法,我也曾多次尝试使用,总体感觉效果不是很稳定,有效有不效。

仔细思考这一类型的便秘,我认为所谓肠道湿热气滞的认识并未深入到本质,它还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所以治以化湿行气、通腑降浊也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药停了,湿邪如果再起,肠道气机又会再次壅滞,便秘的问题就会反复发生。

为什么肠道的湿邪这么重呢?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体内阳气不足(主要是脾阳不振)。由于脾阳不足,运化功能不到位,导致我们摄入的这些水谷精微物质(通俗讲就是营养物质)不能被很好的分配利用,停滞于体内而转化为水湿,成为一种致病的邪气(本来是好东西,由于不能被利用,而成为了身体的负担,变成了坏东西)。湿邪阻滞肠道,影响气血的运行,尤其是胃肠之气的下行,所以大便总是解下困难。

明白了这一层的道理,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采用温阳的方法能够解决便秘的问题了。因为温阳能够使脾胃的功能健全,当脾的运输转化功能正常,所吸收的营养物质就能充分被利用,不会转变为水湿邪气,从根本上断绝了湿邪的产生。没有了湿邪的阻碍,胃肠之气也就不会结滞,该降就降,便秘的问题自然也就解除了。

具体调治上我常采用扶阳的方法,以附子理中汤(附片、党参、白术、生姜、炙甘草)作为基础方,适当配合一些行气的药物,如小茴香、陈皮之类,温脾阳以除湿,行滞气以通腑,实践下来感觉此法要比单纯化湿行气、通腑降浊效果更为可靠。

综上而言,温阳之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通便方法,但并不是说它适合所有的便秘患者,运用此法的关键在于把握一下两点:一是大便粘滞,并不干燥;二是舌体偏胖,舌苔比较润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